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材料之王”石墨烯:“画饼”还是颠覆?

  • 发布时间:2015-11-09 14: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 庞无忌)在去年A股市场依然徘徊于7年大熊市的尾部之时,石墨烯概念股集体逆势飙升,让这种新材料瞬间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石墨烯被誉为“新材料之王”,也被许多人寄予厚望成为代替“硅”而引发新一轮技术革新的关键。

  资本市场疯狂追捧,巨额资金涌入,让这个尚未实现真正的产业化应用的领域提前呈现出繁荣的景象。但“淘金热”之后,一些投资者却十分后悔,因为这个产业的光明前景短期内无法兑现。有投资者甚至担心,这种新材料只是“画饼”,可能无法带来真正意义上的颠覆。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主营业务定位在石墨烯产业的上市公司,烯碳新材联合总裁范定侒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现阶段需要正确认识石墨烯的产业周期。他将这个周期类比为人生的不同时期,将石墨烯现在的发展阶段——产品导入期类比为一个人的大学时期。这个时期的特点是以学术技术为主,有少量的初级产品,但稳定应用的产品很少。之后,随着石墨烯产业政策频频推出,专利技术增加,上市公司增多,就会从大学时期跨入下一个阶段:就业创业期。

  “一个产业周期的长度现在还难以断言”,范定侒认为,目前石墨烯的早期阶段已经10多年了,产品导入期后面可能会经历一个更长时间的市场扩张周期后才能进入成熟期。与所有的高科技产业一样,早期是融资需求较大,投资周期较长,而且风险系数较高的时期。

  范定侒认为,石墨烯与曾引发技术革命的硅十分类似。硅的发现和半导体技术的问世,创造出万亿元产值(人民币,下同)IT产业。“而石墨烯与硅一样,天然存在,而且具有金属化的结构和特性,但比硅的性能高了好几个数量级”,范定侒说,石墨烯确实具有成为颠覆性材料的潜力。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也在此前指出,这个时代将来最大的颠覆,将是石墨烯时代颠覆硅时代。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来看,电动车、柔性电子产品都将成为万亿级市场。在电子信息领域,石墨烯芯片的出现或将颠覆硅材料,将人类带到一个全新的时代。而短期来看,海洋工程防腐、电子器件散热则是石墨烯“最接地气”的应用,带动石墨烯材料制备的快速发展,为石墨烯在未来高端领域的应用积累技术经验和产业基础。

  对于这个潜力无限但风险极高的行业,目前各国政府仍是最大的推动力。目前包括英国、美国、西班牙、韩国等都对石墨烯的研发投入大量资金。上月底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技术路线图更是明确指出,石墨烯产业“2020年形成百亿产业规模,2025年整体产业规模突破千亿”的发展目标。

  企业在早期市场如何发展?范利侒提出,传统产业组织者主要是市场发挥配置调节作用,但产业早期市场很不健全,需要有意识的产业组织者发挥作用。“现在行业缺钱、缺认同度”,范利侒直言,一种新材料发展的时间周期,“我们克服不了”。他提出一种“科技金融+产业平台”的模式,即在石墨烯产业发展早期通过金融服务,辅以平台化服务来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这不同于几年前盛行的PE+上市公司的套利模式,而是更加注重综合金融服务和产业服务平台”。

  范定侒说,烯碳新材试就在试水这种模式,在覆盖石墨烯产业的同时,通过金融体系、业态、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优化打造“石墨烯产业科技金融生态圈”。(完)

新材料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光启技术 27.78 10.02%
2 晶瑞股份 34.38 10.02%
3 蓝晓科技 40.90 10.01%
4 久吾高科 35.09 10.00%
5 中石科技 69.43 10.0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友钴业 111.14 -6.24%
2 太空智造 10.63 -5.00%
3 *ST华泽 7.89 -4.94%
4 宏发股份 40.31 -4.64%
5 赣锋锂业 73.86 -4.55%

石墨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杭氧股份 14.35 7.41%
2 伟星新材 21.20 3.87%
3 中国动力 25.64 2.64%
4 江海股份 7.94 2.45%
5 金洲管道 8.90 2.0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乐通股份 15.16 -2.00%
2 格林美 7.28 -1.89%
3 豫金刚石 8.55 -1.50%
4 正泰电器 25.98 -1.33%
5 中泰化学 11.79 -1.2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