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农业板块迎来布局窗口期 两主线挖掘5只龙头股

  • 发布时间:2015-11-13 06:2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乔川川  责任编辑:杨菲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方案聚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业经营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和农村社会治理制度等五大领域,成为我国农村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

  另外,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要求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可以说政策面对“三农”领域重视度再上新的高度,资本市场农林牧渔板块投资热度也随之升温。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雏鹰农牧(46.48%)、众兴菌业(34.57%)、绿庭投资(32.14%)、普莱柯(32.01%)、百洋股份(29.97%)、深信泰丰(29.84%)、瑞普生物(24.42%)、星河生物(24.22%)、ST景谷(23.11%)、禾丰牧业(21.29%)、金新农(21.17)、升华拜克(21.03%)、西部牧业(20.79%)和福成五丰(20.52%)等多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20%,表现突出。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A股历史上,农业股行情一般在每年年底及第二年年初这段时间,因为每年中央1号文件基本都是关于农业问题的,市场往往会借机炒作农业股。另外,每年年底,各种农产品价格由于节日效应导致上涨,也刺激农业股市场表现。

  从昨日农业板块资金流向来看,中粮生化以1.11亿元居首,另外牧原股份(5005.00万元)、正邦科技(4957.00万元)、金健米业(3511.00万元)、圣农发展(3504.00万元)、温氏股份(3470.00万元)、西部牧业(2424.00万元)、星河生物(2341.00万元)和新农开发(2052.00万元)等多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在2000万元以上,在资金的热捧下,上述个股有望继续走高。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A股跨年度行情逐渐深入,一些年报有望超预期的农业股也较为值得关注。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截至昨日,有40只农业股披露今年年报预告,其中有22只个股预计今年净利润将出现增长,在此之中,有8只个股预计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超100%,分别为:牧原股份(648.15%)、正邦科技(264.75)、雏鹰农牧(231.95)、晨光生物(227.50)、华英农业(217.99)、新五丰(207.22)、天邦股份(166.00)和獐子岛(102.52)。牧原股份三季报披露,公司年度业绩大增,主要原因是基于今年猪价回升,相关产品盈利较高,但未来生猪市场价格的大幅下滑以及疫病的发生、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等,仍然可能造成公司的业绩下滑。对于该股,国泰君安表示,生猪供给中期收缩确立,行业高景气有望延续,公司成本控制能力领先行业,未来成长路径清晰。预计2015年至2017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1.2元/2.77元/3.69元, “增持”评级。

  投资策略上,国联证券表示,两条投资主线布局农业板块。主线一:顺周期,生猪养殖业绩改善预期较为确定,生猪养殖盈利同比大幅改善,重点推荐牧原股份、正邦科技和实现整体上市的温氏股份;主线二:抓改革,改革是农业板块的投资主线。重点对两个领域的投资机会进行推荐:一个是种子,作为农业领域最具有科技含量的子行业之一,受政策扶持力度较大,未来行业面临整合发展,重点推荐隆平高科;另外一个是水利建设,水利建设是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国家每年对农田水利设施的投资额保持高速增长,重点推荐大禹节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