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资金流向 > 正文

字号:  

小散成绝对“主力” 逃跑的大户正在回归路上

  • 发布时间:2015-10-30 12:58: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6-8月的股市下挫曾让投资者不断撤离股市,不少身家千万以上的大户消失了,要么跌回中户,要么就是已经收手了。而现在投资者又走在了回归的路上。10月前两周,投资者账户资产规模环比开始由负转正,而大户和超级大户资金入市更加明显。连续上升的两融业务也能反映出大户陆续回流。

  小散重新开始布局

  中国结算统计月报将股民账户市值分成8档,最新统计显示,其中有6档账户数出现下滑,两档逆向增加的账户为市值最小的两档,即市值为1万元以下和市值为1万-10万的两档。市值在1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增加最明显,从6月末到9月末,3个月增加投资者数高达330.2万人。市值在1万-10万之间的投资者数9月末较6月末增加了92.34万人。两档相加,增加的投资者数达422.55万。

  而且这两档小散的占比从6月底的68.61%飙升到了9月底的76.18%。市值在1万元以下投资者从6月底占比20.50%飙升至9月底的26.83%。市值在1万-10万之间的投资者比较稳定,从48.11%上涨至49.35%。“这个占比数据可以看出,其实在三季度,小散成为了市场绝对主力。”广州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称,股灾让千万级超级大户急剧消失,甚至一些大户瘦身成中户,还有一部分是减仓或者是清仓观望。

  “散户确实死扛了今年最差的一个季度。不少散户在经历暴跌后不止损,有些删掉软件不操作。主要心态是投入不多,对持有的股票有信心。”广州一位资深证券经纪表示,“最近坚持低位吸筹的投资者已开始陆续回本。10月基本面回暖,不少客户都回来重新开始布局了。”

  大户小心翼翼回归

  10月以来,大户也开始出现在回归途中。数据显示,10月前两周,投资者账户资产规模环比开始由负转正,而大户和超级大户资金入市更加明显,超级大户(资产规模1亿以上)、大户(资产规模500万-1亿)、中户(资产规模50万-500万)、小散户(资产规模50万以下)的资产规模环比增幅分别为10.5%、12.7%、12.4%、5.2%。不过,前几个月的损失仍然让大户们心有余悸,目前,一部分大户在回归的路上,大部分则还在观望。

  融资融券业务也能反映出中户、大户陆续在回归。沪深两市两融市场似过山车,从6月18日2.27万亿的两融余额历史高点一路向下,至9月初跌破1万亿大关。随着行情走稳,在10月22日两融余额再度冲上万亿关口。目前两融余额维持在万亿规模。

  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股票的安全边际偏高,有可操作空间,大家就会采用融资。两融余额的增长是跟随市场活跃度而增长的,更多体现的是市场风险偏好反弹和投资者情绪回升。该人士还表示,目前融资客都是存量客户,新开账户不算太多。“有的投资者交易时间满足6个月了,但资产未必满足50万以上。有的资产满足了,交易时间却不够。简而言之,符合要求的新增投资者并不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