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农业现代化引领十三五投资主线 万亿蓝海起航

  • 发布时间:2015-10-26 17:32: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今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将正式召开,十三五规划是此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人民日报10月25日发布十三五规划十大目标,根据十大目标,“十三五”时期五条投资主线将成为确定性主题,具体包括4个“中国梦”和1个“现代化”:美丽中国、健康中国、智造中国、幸福中国、农业现代化。

  今年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的一号文件终于落地。这份连续12年聚焦“三农”的中央一号文件凸显了本届政府“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决心。值得注意的是,高层今年以来均在不同场合强调农业现代化重要性。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浙江调研时曾指出,“十三五”时期要在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在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产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同时,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技术创新步伐,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李克强总理日前在河南考察时也特别指出,让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并且提出农业现代化是破解“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

  广发证券最新研报指出,未来五年,为了破解现有的“三农”问题,为了和继续深化发展的新型城镇化相配套,农业现代化将是“十三五”农业政策的主线。“十三五”期间,在农业现代化的主线下,结合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新动力“智能制造”和“互联网+”,可以重点关注农业机械装备的智能制造升级和“互联网+”带动下的流通方式变革。同时预计,这将是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点支持方向。

  当前,我国正处于加快改造传统农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时期。农业产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有专家预计,到2015年,仅全国农机工业总产值就有望突破4000亿元。可以预见的是,农业现代化有望创造万亿级别的蓝海。

  有专家指出,要在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上取得突破,关键要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和经营三大体系,着力在三产融合、结构调整、主体培育等六个方面下功夫。分析人士强调,农村电商是农产品实现产销一体化的一次机会,农村电商有望成为农业政策的密集扶持对象。此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或会成为农业政策重点扶持方向。涉及农产品电商、农机现代化、生态农业等相关主题的概念股值得重点关注。

  天山生物(300313)提出了“大肉牛战略”,拟以畜牧育种为基础,形成“引种、养殖、育肥、屠宰加工、销售服务”全产业链的肉牛产业,着力打造“上游控制养殖资源、中游控制加工生产、下游控制流通渠道”,实现产业链联动的商业运营模式,提升企业生产加工规模化、现代化水平。日前公司与百度网讯、中信信托签署了《互联网金融众筹消费产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牛羊肉众筹项目上开展长期、全面、深入的合作,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公司创新的业务模式,有望打造成农业现代化养殖领域的新典范。

  中葡股份(600084)隶属于中信国安集团,是一家集葡萄种植、加工、贸易、科研为一体的大型葡萄酒上市企业。公司作为国内主要的葡萄酒厂商之一,已经具备原料优势,在天山北麓建有优质酿酒葡萄园15万亩。机构报告显示,公司产品逐步进入电商渠道,通过淘宝、京东、1号店以及E中信等多个互联网平台进行销售,公司的再融资项目中也提到了在全国建设大区设立7-8个大型仓储和物流中心及25-30个小型仓储和物流中心,或是为未来大力发展电商做准备。

  一拖股份(601038)是我国最大的专业农用拖拉机、农用柴油机生产和销售企业,中国农机行业唯一的特大型企业。公司拥有领先业界的技术研发资源和研发能力、国内最完善的核心制造能力和国内领先的制造体系,完善的营销服务网络。公司拥有和使用的“东方红”商标被国家工商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是我国农机行业第一枚驰名商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