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湄公河上的警察故事

  • 发布时间:2015-08-05 08:30:59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田文生

  7月24日11时,云南西双版纳关累港,第36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的102名执法队员安全靠泊,宣告此次勤务圆满完成。2011年10月,举国震惊的“湄公河惨案”发生,毒枭糯康集团致13名中国船员惨死他乡。联合巡逻执法,就是自“湄公河惨案”后开始的。执法编队重点在“金三角”、老挝孟莫、班相果重点水域,联合开展毒品查缉和群众走访活动。

  “那些来勒索的人少多了”

  在雄浑的汽笛声中,7月21日8时,4艘船艇组成编队,向湄公河进发。

  如果不是在执行任务,船外的旖旎风光令人流连:茂密的热带雨林扑面而来,碧绿的树叶在雨水冲刷之下,染绿了重重的山峦。

  这是一趟旨在维护安全的旅程,但巡航的警察自身,却受到潜在的安全威胁:这种威胁首先来自各种民间地方武装,巡航压缩了他们勒索各国船只的空间,意味着他们财源的流失;威胁还可能来自糯康——在中国被宣判并执行死刑的毒枭——的残余势力。

  全副武装的警察穿着具备防弹功能的救生衣,警惕地观察着两岸的丛林和水面的船只。望远镜里,一群群尾巴长长的猴子在森林里跳来跳去。

  同时,警察们还需要防范登革热的威胁。巡逻船携带了充足的食物、水和武器,应对各种可能的情况。比食物更充足的,是四国维护湄公河安全的信心和决心。

  在这条河流上,一度流淌着财富。2001年6月,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在澜沧江至湄公河800多公里的航道上实现了自由通航。此前,小而精干、外形酷似半条黄瓜的“黄瓜船”让河面充满勃勃生机。

  但繁荣背后,是越来越严峻的安全问题:湄公河的很多航段都是国与国的界河,处于“两不管”状态,航道上杀人、绑架、枪击、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活动时有发生;经常有商船遭到不明持枪人员强行拦住“检查”,或收取“保护费”,或掠走钱财货物。

  2011年10月5日,“湄公河惨案”震惊了世人。事件让湄公河航运一度中断,很多人退出航运,造船厂关门停业,很多港口成为有名无实的“死港”。

  四国联合巡航让湄公河逐渐恢复正常的航运秩序,湄公河已经彻底“复苏”。如今,河面上的轮船雨后春笋般冒出,比“10·5”事件时多出100多艘,航行于水上的客货量,更是远远超出当时的水平。

  在“金三角”开展毒品查缉

  此次巡航,抵达了“金三角”的核心区域。

  “金三角”是指位于东南亚泰国、缅甸和老挝三国边境地区的一个三角形地带,是世界上最大的鸦片、海洛因类毒品产地。它一度是毒品的代名词,与金新月地区、银三角地区并称为世界三大毒品源。

  多年前,一批大毒枭为了生产和贩卖毒品,组织了装备精良的地方武装,严重影响了湄公河流域的安全稳定。而引起国际震动的“10·5”事件,也是其中一个毒枭向政府投诚后,他手下的小喽啰糯康另立山头,组织自己的武装而犯下的罪行。

  在“金三角”水域,两岸看起来和其他地区没有两样,但平静之下,或许随时潜伏着危险;阳光之下,可能正在某个角落发生着罪恶。

  打击湄公河流域的毒品,是联合巡逻执法的重要使命之一。平常,警察会强化毒品查缉的训练;联合执法期间,他们会在陆地上开展毒品查缉工作。就在上一次联合执法时,警察们就曾有所斩获。

  32岁的某艇副艇长何安俊说:“在查缉毒品方面,我们在开展联合巡逻执法期间,会协助老挝警察开展一些陆地的查缉,在实战中给他们进行一些启发和建议,双方相互学习。”

  何安俊说,在联络站,中国警方也会对老挝警方提供一些培训,帮助他们提高查缉水平。

  轮船救助:情谊日渐深厚

  此次巡航期间,巡航船队曾发现一艘老挝货船搁浅,另一艘船正在施救。船队迅速安排帮助,很快便让这艘货船脱离困境。记者了解到,36次巡航以来,已经累计救助了110艘船舶。

  不仅是当地人民,如今,四国执行联合巡逻执法的警察之间,情谊也日渐深厚。

  在某大队政委杨永红眼里,巡航不仅是让两岸老百姓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信心复苏了”,而且还拓展了国际合作执法的新模式。

  他说,随着合作巡航执法次数的增加,最开始,还有一些不了解、不熟悉。现在,在巡航基础上,各国警方还开展了联合查缉、联合搜救等行动。“大家的认识更进一步,态度也更积极了。”

  老挝驻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相果联络点指挥长本贺,对此有切身感受。“有了四国联合巡逻执法,湄公河才更安全。”他动情地告诉记者,“老挝的老百姓对此非常高兴,人们看到商船平安走过的时候,心放得宽。”

  (据《 中国青年报 》)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