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九高铁地方投资占比加大 PPP或成吸引社资利器

  • 发布时间:2015-10-19 10:26:1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四纵四横”的尘埃落定,中国骨干高铁网络已经初步建成,在长大干线方面唯一还让人惦记的就是京九高铁。近期随着商合杭客运专线、京霸城际铁路的环评报告出炉,整个京九高铁也逐渐露出雏形。

  由于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投资的积极性减弱,在这条新干线上,地方政府的投资比例必然上升。为了解决资金问题,江西、安徽等地均已将京九高铁本省的路段拿出来招商引资,业内也预计,PPP(公私合作模式)将成为未来地方政府高铁融资的利器。

  京九高铁走向基本确定

  随着近期商合杭客运专线、京霸铁路环评报告陆续进入公示,整个京九高铁走向也基本确定:从北京引出,经北京新机场、霸州、衡水、聊城;再接商丘-合肥-杭州高铁北段,由聊城继续向南,经菏泽,到达阜阳。接南昌、吉安、赣州再往南到河源、惠州、深圳,再往南最终连接香港九龙。跨越了京、冀、鲁、豫、皖、鄂、赣、粤、港等地,是连接环渤海和珠三角的重要高速铁路干线。

  据了解,京九高铁又名京九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规划研究项目之一,实际上采用各地分段建设最后连成一线的方式建设。京九高铁由京衡客运专线、临菏客运专线、 商合杭客运专线、合安九客运专线(阜冈九铁路客运专线)、昌九客运专线、昌吉赣客运专线、赣深客运专线以及广深港客运专线接驳而成。根据各段环评信息,整条线路采用时速350公里的设计。

  铁路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表示,国家最初制定高铁规划时,要先考虑需求量大、客流量大的线路,所以连接东部沿海的京沪高铁以及连接中部主要城市的京广高铁先建成通车,而京九线上更多是革命老区或经济落后地区,客流需求较小,所以之前一直在研究。现在“四纵四横”网络即将铺设完成,革命老区的经济也急需带动起来,沿线地方政府建设的积极性非常高,所以京九高铁被提上日程。

  据了解,现有京九铁路建成于1996年,全长2553公里,最高时速仅为160~170公里/小时,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沿线居民的出行需求。

  地方投资占比加大

  “以前大的干线高铁都是铁总拿大头,地方政府负责征地拆迁就好,但由于高铁线路投资大、资金回收期比较长,铁总近几年债务压力剧增,投资的积极性越来越低,这次的京九高铁许多筹集资金的压力都集中在了地方政府。”京九高铁沿线某地发改委人士坦言。

  京九高铁全线除了商合杭客运专线和昌吉赣客运专线外,大部分线路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尚未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线路投资金额和央地出资比例尚不确定。仅从已经公布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两条线路来看,商合杭客运专线项目总投资960.8亿元,资本金占比50%,河南省、安徽省、浙江省负责境内征地拆迁工作和费用,征地拆迁费用由投资各方确认后计入项目地方股份;其余资本金由铁总使用铁路发展基金解决。但山路较多、预期客流量较小的昌吉赣客运专线铁总投资的积极性就没有那么高了。该线路总投资532.5亿元,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50%,其中,江西省承担资本金的40%,计106.5亿元,由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和兴铁产业投资基金出资,江西省负责征地拆迁工作和费用,征地拆迁费用经各方认可后计入地方股份;其余由铁总利用铁路发展基金出资。

  “对于铁总来说,大部分高铁线路都是亏本的,建的越多亏的越多,所以铁总建设的积极性很低,但地方想建,地方政府官员出于政绩或长远发展的考虑,对建设高铁线路的积极性非常高涨,地方投资占比上升是未来高铁建设的趋势。”北京交通大学铁路运输管理学院教授胡思继表示。

  “京九高铁之所以能这么快提上日程,是地方政府在争取,京九高铁是一段一段获批,一段一段建设,这都是不同地区的地方政府在推动。”孙章也表示。

  地方政府寻求与社会资本合作

  为了解决资金困境,地方政府开始积极寻求与社会资本合作,江西省在其2015年重点招商项目中就包括了昌吉赣客专、赣深客专(江西段)、合安九客专(江西段),三个项目都是京九高铁的组成部分,投资总额分别为532.5亿元、190.0亿元、64.4亿元,合作方式均为股权合作或债权合作或PPP模式。

  此外,安徽省也将合安九客专(安徽段)作为首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营运的示范项目,根据安徽省发改委的公告,该项目投资375亿元,将采取合资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仅从项目资金回报的角度来看,我对于京九高铁的未来盈利并不看好,因为这条线路经过的大部分地区都是经济欠发达区域,客流量不会像京沪高铁那么高,所以民资直接投资的可能性不会太大,反而是PPP等投资模式,既可以帮助政府减轻当前的经济压力,也可以为社会资本带来较为稳定的投资回报。”

  孙章也表示,地方政府现在负债率比较高,资金压力非常大,在建设高铁时,一方面要发动本地国企在投资上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积极用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

  今年6月8日,43亿元的济青高铁潍坊段PPP项目,成功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在11家社会资本中选定了一家社会资本。这也是中国高铁首单PPP项目。根据潍坊市政府公告,许诺给社会资本的投资收益率为不高于8%/年,而中标的邮储银行的收益率为不高于6.69%/年,收益来源为济青高铁的运营收益,不足部分由政府安排运营补贴弥补。合作期15年,采用BOT模式(建设-经营-转让)运作,社会资本承担筹资、运营风险,政府承担项目推进风险。

  多位参与首单高铁PPP项目的潍坊市财政局人士均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在高铁项目投资上,PPP并不像传说的难落地,济青高铁PPP项目的成功,为其他高铁线路招商引资提供了范本。

  相关资料

  “四纵四横”高速铁路客运网络

  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突破1.8万公里。目前,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高速铁路网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京沪、京广深、哈大、沪杭深“四纵”高铁已建成通车;石家庄至太原、济南至青岛、郑州至西安至宝鸡、南京至武汉至重庆、杭州至南昌等“四横”部分段落已建成通车,未建成路段大部分在“十二五”末建成。

  根据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高速铁路网是:“四纵”:一是北京-上海客运专线,包括蚌埠-合肥、南京-杭州客运专线,贯通京津至长三角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二是北京-武汉-广州-深圳客运专线,连接华北、华中和华南地区;三是北京-沈阳-哈尔滨(大连)客运专线,包括锦州-营口客运专线,连接东北和关内地区;四是上海-杭州-宁波-福州-深圳客运专线,连接长三角、东南沿海、珠三角地区。

  “四横”:一是徐州-郑州-兰州客运专线,连接西北和华东地区;二是上海-杭州-南昌-长沙-昆明客运专线,连接华中、华东和西南地区;三是青岛-石家庄-太原客运专线,连接华北和华东地区;四是上海-南京-武汉-重庆-成都客运专线,连接西南和华东地区。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