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公用事业:电改落实有望提速 荐7股

  • 发布时间:2015-10-19 10:32: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高层力推价格改革,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电改落实有望提速;天然气价改思路与电改趋同;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及:将加快推进能源价格市场化,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总体思路,推进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价格改革,促进市场主体多元化竞争;尽快全面理顺天然气价格,加快放开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有序放开上网电价和公益性以外的销售电价,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

  高层力推价格改革,电改落实有望提速。当前,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不断扩围,电改落实层面的六大核心配套文件也即将出台,在国家高层的力推下,进程有望加快。预计今明两年先在全国范围内选择2-3个省份进行综合性试点,包括售电侧体制改革、电价改革、交易体制改革、发用电计划改革等多个方面,逐步落实“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到2017年有望看到更大范围的推广。在此过程中,电力产业链利益重构将逐步体现,市场化过程中曾经因体制因素受抑制的环节将会逐步释放活力,受益领域包括水电、小电网及大中型火电、大型地方发电企业等。

  天然气价改也将提速,改革思路与电改趋同。当前我国天然气市场各类气源不同定价机制并存:国产海上气、页岩气、煤层气以及进口LNG的定价方式市场化程度较高;管道气经过几次改革,直供用户用气价格已放开,而非居民用气的最高门站价格由政府指导。未来天然气定价也将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思路,管输价格由政府制定,气源和销售环节价格放开。当前,原油价格深度探底带动燃料油、LPG价格下挫,随着天然气价改逐步推行,各环节天然气价格面临下行,下游用户受益于使用成本降低,同时也将刺激天然气需求,输送能力有余的管网公司也将受益于供气量增长。

  投资建议:当前电力行业盈利能力处于历史高点,受益于煤价下跌,较高盈利增速有望保持至2016年中期,电改及国企改革带给行业整体效率提振及外延式扩张空间,在政府自上而下推动中有望加速实现。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推荐华能国际国电电力赣能股份黔源电力金山股份宝新能源文山电力等,相关受益标的还包括:深圳能源内蒙华电皖能电力广安爱众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