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习近平访英行程公布 经贸合作关注八大热点

  • 发布时间:2015-10-15 14:1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展开对英国的国事访问,中英双方开始披露有关访问的具体行程与筹备细节。13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公布了习近平访英的具体行程,10月19日起程,20日至23日期间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访问期间,英国女王将为习主席举行欢迎仪式,举办非正式午宴和正式欢迎晚宴。习近平将在白金汉宫与英国女王会晤,两国元首将共同检阅英国皇家骑兵卫队,多名王室成员将出席或陪同习主席访英期间多项活动。

  此外,习近平主席还将访问英国名城曼彻斯特,参观科研和商业项目。这一安排用意深刻。新浪财经通过梳理相关公开资料,以下八大热点领域将凸显投资机会,短期有望成为市场炒作热点。

  1、石墨烯板块:习近平参观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所

  据财联社报道,白金汉宫通过官方渠道发布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访英的日程。习近平将参观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所,他们发明的石墨烯材料,已获得超过4亿英镑的经费。希望与中国企业展开合作,将科研成果市场化。

  解读:石墨烯板块迎来直接利好,可关注方大炭素华丽家族中国宝安等。

  2、体育板块:曼彻斯特为英国足球名城

  据悉,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名城曼彻斯特,参观科研和商业项目,而英国名城曼彻斯特是曼联队的主场,是英国最著名的足球圣地。

  解读:体育板块或迎来重磅利好,尤其是足球概念股,A股相关板块可关注中体产业泰达股份雷曼股份等。

  3、中英自贸区:已经开始沟通,双方愿意复制此前成功经验

  此前中方关于中欧自贸区的议案,遭到了欧盟成员国的集体反对,28个成员中仅有德国、英国和瑞士表示支持。中国可能先选择英国作为对象谈判自由贸易区,通过选择单个重要且有意向的国家先行启动谈判,再寻求与欧盟整体的自贸区。

  解读:中英自贸区的设立有利于拉动出口,我国沿海港口的吞吐量将相应增大,利好港口股和纺织、服装等高度依赖出口的板块。

  4、核电:能源领域合作备受关注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9月访华时说,英方欢迎中国逐步进入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尤其是投资和参与欣克利角项目,让其成为中国资本、法国技术以及英国市场合作的平台。中国核电或借机打开西方市场的大门,逐步实现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

  解读:本次访英之行双方有望签订核电订单,核电板块将受益,关注中国核电、中核科技沃尔核材等。

  5、高铁:基础设施领域合作获得突破

  今年4月,两国成立铁路联合工作组,英方看好中方在成本造价方面有着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优势,积极鼓励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深化参与英国高铁HS2项目。

  解读:中国高铁或借机打开欧洲市场,与核电一起实现“走出去”战略,利好高铁板块,关注高盟新材晋亿实业晋西车轴等。

  6、电商:中国消费者是英国网络购物的最大消费群体

  调查结果显示,英国目前已经成为第三大最受网络消费者欢迎的跨境购物目的地,中国消费者是英国网络购物的最大消费群体。在中英经贸关系火热的背景下,英国政府及其贸易促进机构和各大电商签署了系列协议,帮助英国品牌攻占中国市场。

  解读:火爆的跨境海淘大浪潮极大提升了电商企业的经营业绩,跨境电商板块直接受益,关注相关概念股外运发展小商品城跨境通等。

  7、影视业:计划创建双边联合制作平台

  2015年是英中文化交流年,英中经典影片俱乐部和中英影视基金两个影视业的合作计划已经在伦敦引起注意,中英影视业在艺术和商业两大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

  解读:中英双方在影视业方面的合作利好国内影视行业,文化传媒板块将受益,关注华闻传媒凤凰传媒长城影视等。

  8、旅游:中国或成英国增长速度最快的旅游市场之一

  在最近十年中,中国预计将成为英国增长速度最快的旅游市场之一,并有可能在2020年之前每年为英国经济带来10亿英镑的收入。

  解读:近几年出境游市场规模逐年扩大,相关旅游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幅增长可期,关注中国国旅中青旅众信旅游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