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有色金属价格下跌 龙头上市公司业绩无忧

  • 发布时间:2015-07-09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 萌  责任编辑:张恒

  据了解,7月7日,伦敦金属金属交易所,铜价下跌4.5%,镍价下跌9%,铝价下跌1%,铅价下跌2.5%

  7月7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全线下跌,有色金属方面,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六种主要金属价格为例,铜价下跌4.5%;镍价下跌9%;铝价下跌1%,至1666美元/吨;铅价下跌2.5%,至1722美元/吨,铅价比5月5日的高点下跌超过20%。

  对于此次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原因,有分析认为,除我国内地股市出现波动外,还有包括希腊危机蔓延,日前,希腊举行全民公投,以多数投票反对希腊政府接受国际债权人救助条件,获得进一步至关重要的援助资金,这增加了欧元区的不确定性,市场担忧风险蔓延,并可能会影响欧洲的能源需求和其它商品需求。

   有色金属价格能否反弹

  仍要看供需关系

  昨日,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一些其它因素影响了目前大宗商品中有色金属产品的价格,但是从中长期来看,供求关系仍然是影响工业金属价格的核心。“刺激政策提振金属价格的逻辑虽然有成立的可能性,但在经济层面远未兑现,未来金属需求难言大幅好转。相比需求端,供给端弹性更大,目前的供给收缩更多来自预期层面。”

  据记者了解,我国铝行业方面,2015年产业规模扩张期已接近尾声,但过剩产能的问题仍未得到缓解。有分析师预测,价格低、产能高的两难困境,估计还将持续很长时间。对于铝价,该分析师预判,下半年延续上半年的窄幅波动,波动区间在每吨12500元-13500元左右。走势上演三部曲:一部曲确认底部去产能阶段,价格在12500元上下;二部曲窄幅震荡去生产商库存阶段,核心中端在13000元附近;三部曲需求季节性改善弱反弹阶段,最高看到13500元附近。进入需求淡季,若宏观需求弱于预期,或再次打压价格下探13000元附近。

  而铜方面,今年上半年铜价在铜精矿供应短缺的情况下出现大幅反弹,铜精矿上半年确实由于干旱、设备检修、工人罢工等因素使得一季度产量出现了下降,对应的铜精矿现货TC从单位的130降到现在的92.5,但是从八大矿山季报来看,未来导致减产的因素正逐渐消失,加上下半年小矿企投产较多,国内的冶炼瓶颈逐渐消除,下半年全球产量维持高位。需求方面来看,国内铜消费受房地产的拖累或增幅严重放缓。预计铜价三季度继续震荡探底过程中。

  除大宗商品方面,近日我国稀土价格也出现下调。根据赣州市稀土行业协会消息,继6月下旬赣州稀土行业协会上调离子型稀土矿指导价格后,7月上旬指导价格出现下调,本次部分矿价下调幅度较大,每吨下调1万元至3万元不等。其中,中钇富铕矿下调2万-3万元至19万元,龙南高钇矿下调2万元至20万元,安远高钇矿亦下调2万元至19万元。同时,寻乌低钇低铕矿下调1万元至13万元。

  “鉴于目前的形势,有色金属依旧面临下行压力,等待下一个传统消费旺季‘金九银十’带动的环比消费改善提升,或者价格急速下探带来产业供应格局的调整”。上述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有色金属行业

  中报预告超半数预喜

  虽然,有色金属价格近期出现下降,但国内有色金属上市公司方面仍较乐观。昨日,《证券日报》记者分别致电几家有色金属龙头企业,他们均表示,目前的价格下跌并未对公司产生影响,而供求关系的改善才是他们关心的重点。

  另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目前,有色金属行业中98家上市公司中已有43家发布了今年中报预告,其中4家增亏、11家预增、5家预减、2家续盈、2家续亏、4家首亏、4家扭亏、10家略增、1家减亏,预喜的公司超过50%。

  从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来看,沃尔核材常铝股份刚泰控股盛屯矿业中色股份江粉磁材天齐锂业等7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超过100%,其中沃尔核材预计净利润增长最高至810%。

  据沃尔核材5月9日发布的2015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5年1月份至6月份预计,净利润增长810%至840%,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8亿元至3.71亿元。对于净利润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2015年5月7日,长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园集团”)召开了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关于监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公司向长园集团提名董事、独立董事及监事各 1 名均获通过。

  公司向长园集团提名独立董事1名、派出董事、监事各1名共3名代表,根据2014年财政部新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公司对长园集团的投资达到长期股权投资确认的标准,并依据2015年5月7日长园集团收盘价计量该项投资的公允价值,将公允价值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入“长期股权投资”,将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收益从“其他综合收益”转入“投资收益”。以上因素影响导致公司本期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