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金融改革将有序推进 券商等三大板块集体发威

  • 发布时间:2015-09-23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晓峰 乔川川  责任编辑:杨菲

  编者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下午会见英国首席大臣兼财政大臣奥斯本时指出,中国金融业不断深化改革的总体方向不会改变,步伐不会停止,会继续有序推进。我们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监管效能,积极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受此影响,昨日券商(3.97%)、保险(2.74%)、银行(0.75%)三类金融股表现突出,成为盘中热点。本文特对上述三行业进行投资价值分析,以飨读者。

  券商 股权激励成行业“新常态”

  昨日,券商板块集体异动,板块整体涨幅3.97%,在所有概念股板块中涨幅第一,成份股方面,山西证券西部证券强势涨停,另外国泰君安(5.98%)、西南证券(5.92%)、东吴证券(5.16%)、国元证券(4.83%)、国信证券(4.64%)、东北证券(4.63%)、光大证券(4.39%)、国金证券(4.19%)等个股涨幅均在4%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在23只上市交易的券商股中,昨日有19只个股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其中国泰君安(54037.62万元)、山西证券(25568.17万元)、西部证券(23243.61万元)、西南证券(9670.53万元)、广发证券(7526.80万元)、光大证券(6762.03万元)、国元证券(6386.64万元)和东吴证券(5272.95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在5000万元以上。

  对此,申万宏源表示,国企改革主题投资将贯穿近两年行情,股权激励将成证券行业“新常态”。混改将极大的提升券商行业高管层决策的长期性和有效性,并通过股权激励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的调动中高层员工的积极性和忠诚度;因此看好股权激励方面积极布局,弹性较大的券商。推荐标的:兴业证券、国元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

  个股方面,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平安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等多家券商普遍看好国元证券的国企改革预期。

  保险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早在7月8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将保险资金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另外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这显示出保险资金作为长线资金入市的步伐在加快,利于保险公司股权投资收益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9月上旬保险行业再获政策红包,保监会发布《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分析人士表示,两个《办法》的出台开辟了险企投资新领域,拓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范围,为险企灵活配置保险资金开辟了新空间,利于上市公司业绩增厚。

  在上述利好消息以及低估值的推动下,自8月26日大盘震荡筑底以来,4大保险股均走出了独立行情,具体来看,新华保险(29.63%)、中国平安(27.30%)、中国人寿(26.56%)、中国太保(25.46%)区间累计涨幅均在25%以上。

  从昨日资金流向来看,4只保险股均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其中中国平安以5.39亿元排第一,新华保险以1.08亿元次之,另外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分别净流入5671.74万元和552.41万元。

  对于板块投资机会,华泰证券表示,保险行业承保繁荣景象将会继续,投资收益将维稳。现在各险企市净率均跌到2倍以下,价格被严重低估,后期修正反弹空间很大,4家上市险企均有40%的上升空间。重点推荐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

   银行 安全边际较高

  今年6月中旬,交通银行收到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交通银行深化改革工作小组关于做好交通银行深化改革工作的通知》。交行将按照该改革方案要求,优化股权结构,探索引入民营资本,积极发挥战略投资者作用,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另外,在方案获批的两周之后,江苏证监局批准交银国际(交行全资子公司)依法受让华英证券33.3%的股权,这意味着交行开始涉足国内券商投行业务,这将促使其充分利用其广泛的客户基础,提供全面金融服务,促进经营模式转型,至此,银行业混改正式拉开序幕。

  而昨日,李克强总理再度提出,中国金融业不断深化改革的总体方向不会改变,步伐不会停止,会继续有序推进。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使得金融类企业国企改革预期也再度增加。

  在上述消息面影响下,昨日银行类个股全线飘红,其中宁波银行(2.79%)、招商银行(2.22%)、南京银行(2.15%)、平安银行(1.2%9%)、北京银行(1.2%8%)和交通银行(1.13%)等个股涨幅均在1%以上。

  对于板块投资机会,华泰证券表示,目前银行业平均市净率处于历史低点,安全边际较高,在国企改革推进大背景下银行不会落下,人民币国际化下境内优质金融资产的筹码价值增加。个股上,短期推荐“工农中建”四大行,中长期还是继续推荐优质的城商行,如宁波银行、北京银行,以及国企改革预期比较强烈的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

金融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广宇集团 4.81 10.07%
2 棒杰股份 6.12 7.56%
3 哈高科 6.74 4.98%
4 中炬高新 24.47 4.26%
5 罗 牛 山 10.77 4.2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领益智造 7.21 -4.50%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浙江东日 11.42 -3.95%
4 *ST众和 4.22 -3.43%
5 新湖中宝 4.52 -2.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