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碳减排落实 环保风吹热氟化工

  • 发布时间:2015-09-18 00:31: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波  责任编辑:杨菲

  9月16日,环境保护部在京举办《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30周年暨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提出以生态文明为指引,推动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首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15日至16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落实中美去年签署的碳减排计划。受此提振,制冷剂供需预期进一步改善,A股市场氟化工龙头股有望迎来主题性投资机会。而在环保力度加强的大背景下,氟化工行业长期前景向好,特别是PVDF等新型含氟聚合物的市场规模增长可期,盈利预期可观。

  碳减排发力改善供需

  2015年是《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缔结30周年,环境保护部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9月16日“国际保护臭氧层日”在京联合举行大会,纪念这一全球参与最广泛、取得显著成效的环境公约。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在会上指出,“十三五”期间,中国要实现淘汰含氢氯氟烃(HCFC)35%的目标,仍面临新的挑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以生态文明为指引,在保护臭氧层方面着力开展工作。会上,有关协会和企业代表进行了“工业界采用环境友好技术推动绿色发展宣誓”,签署了HCFC淘汰改造合同。

  与此同时,作为落实2014年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发表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的重要行动,首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15日至16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进一步见证两国不断深化的气候变化领域合作。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宣布了减排计划,美国计划于2025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28%的全经济范围减排目标并将努力减排28%。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去年是“声明之年”,今年将是“落实之年”。业内人士称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期间将继续与奥巴马探讨气候变化和降低碳排放的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削减氢氟碳化物政策力度的加大,以及碳减排计划进一步落实,有利于减少供给,改善供需格局,支撑产品价格,二级市场氟化工板块有望迎来主题性投资机会。

  行业中长期向好

  从历史看,上一轮氟化工行业景气周期主要源于第二代制冷剂淘汰,目前行业所处状态类似于第一代制冷剂R12等淘汰之后2006-2008年的低迷期。未来若全球就削减氢氟碳化物的达成共识,发达国家将率先削减相关产能,届时制冷剂短期可能出现明显的产能缺口,并有望推动相关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利好国内氟化工企业盈利及股价,带来新一轮氟化工牛市。

  目前,世界各国正在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加强环境保护,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也在大力推进。随着碳减排正在成为国际共识并执行,氟化工行业中长期前景向好。

  据grandviewresearch在2015年8月发布的报告预测,到2024年,全球氟化工市场规模将达300亿美元。特别是含氟聚合物由于其耐化学性、电气绝缘、耐高温、机械强度等特点,在电子、汽车和建筑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2022年全球氟聚合物市场规模将超100亿美元。其中,聚偏氟乙烯(PVDF)比较有代表性。国内现有PVDF产能约43100吨,目前拟在建产能约94500吨,国内销售及外贸出口同比数量均有所增加。涂料级是当前用量最大的部分,太阳能背板膜和锂电池粘结剂两类用途是PVDF树脂需求增长最快的应用领域,水处理膜用PVDF树脂未来也存在增长潜力。与国外相比,国内PVDF市场尚有巨大的增长空间,未来氟化工及含氟聚合物市场规模增长可期。

氟化工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氯碱化工 10.56 -0.19%
2 *ST爱富 14.30 -0.42%
3 永太科技 9.20 -0.65%
4 多氟多 17.42 -0.85%
5 泰禾集团 27.43 -0.9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凯恩股份 7.23 -1.63%
2 天业通联 12.31 -1.28%
3 氯碱B股 0.77 -1.03%
4 巨化股份 11.81 -1.01%
5 亿利洁能 5.48 -0.9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