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已淘汰98%消耗臭氧层物质

  • 发布时间:2015-09-17 07:31: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李禾)9月16日是“国际保护臭氧层日”,今年是《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缔结30周年。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在纪念大会上表示,全球淘汰了98%的消耗臭氧层物质(ODS)的生产和使用,臭氧空洞开始缩小,预防了上亿例癌症和白内障病患,实现了巨大的环境、健康和气候效益。

  据悉,30年来,保护臭氧层行动得到全球197个国家和地区的广泛参与,《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成为联合国唯一获所有国家参与的国际公约,全球履约取得显著成效。今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主题是“30年共同修复臭氧层”。

  陈吉宁说,中国正在全面融入全球化进程,破解发展与保护的矛盾,平衡和处理好两者关系。“十三五”期间,中国要实现淘汰含氢氯氟烃(HCFC)35%的目标,面临新挑战。

  他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以新修订的《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为契机,加强《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确保ODS生产、使用、进出口配额制度得到切实履行;组织实施行业ODS淘汰计划,严控ODS生产的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特别是制定有利于中小企业淘汰工作的相关政策,保障中小企业履约积极性;推动环境友好替代技术的开发应用,大力发展兼顾臭氧层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符合节能安全要求的ODS替代品研发和应用。出台《重点HCFC替代技术推荐名录》,修订完善替代品标准法规,通过产业政策、政府采购、绿色产品认证、舆论宣传引导等方式鼓励和支持替代技术、产品的开发和推广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