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关注大逻辑下龙头行业和公司

  • 发布时间:2015-08-10 00:32: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对于市场短期的大幅回调和宽幅震荡,8月3日在辽宁沈阳举行的“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活动现场,华宝兴业国内投资部基金经理季鹏在回顾二季度特别是6月以来的市场表现时,介绍了自己在震荡环境中的操作方法并预判了市场走势。季鹏认为,近期的市场回调幅度之大、速度之快,是A股历史上少有的,但市场发展的基础性条件并没有改变。近期操作将在防范风险的同时,关注宏观经济、中观市场大逻辑下的龙头行业和龙头公司的投资机会。

  市场在前期经历了暴涨暴跌,季鹏认为,在前期暴涨中,杠杆资金的推波助澜太过猛烈;而在后期调整时,杠杆的快速去化也使得市场调整十分剧烈。作为市场的参与者需要相信市场规律,即A股应该是越来越专业的市场。但当前A股市场的波动性很强,这与市场的投机氛围有较强关系。相对2007年而言,目前公募基金等机构在市场中的话语权不升反降,与此同时,散户的话语权增加。在此背景下,市场投机氛围和不理性可见一斑。

  从长远来看,季鹏认为A股牛市的推动力量并未发生改变。其中,对市场来讲,至关重要的资金流是客观存在的,资金向股市流动的趋势未发生根本变化;另外,在国家政策层面,持续的政策利好并未发生改变,反映到社会经济层面就是全民创业、大众创新,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因此,对A股长期走强要有坚强信心。

  对于下一步市场的投资机会,季鹏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中,投资者的盈亏与市场整体的系统性调整有关,调整过程将是个股分化的过程。具体来讲,在市场巨幅调整后,真正能转型成功的个股、真正能代表经济发展的个股,应该在未来发展中成为领头羊或者成为好的投资标的。任何一轮牛市的开始都是以一批代表性行业和龙头企业崛起为标志:十年前的牛市以房地产股票为龙头,这一轮则是以创新类股票引领潮流,包括一些养老、医疗乃至科技类股票。季鹏认为,上述龙头领域的龙头企业在调整后将继续上行。

  季鹏认为,前期市场猛拉猛涨容易造成过度的预期,实际上以中长期的投资视野观察,这种状态是不正常的、难以持续的,本轮市场调整在本质上是投资预期的收敛,由此市场才能慢慢在一个位置上寻找到均衡,市场均衡之后才能得到支撑。在此背景下,用半年到一年时间,A股将逐步寻找到平衡点。季鹏指出,A股市场的波动性较大,投资者有必要抵制诱惑,形成理性的投资预期;同时,逐步提高心理承受能力,这样才能在股市里长期“活”下去,并生存得更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