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农业主题基金具有稀缺性

  • 发布时间:2015-08-10 00:32: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证券报:目前市场上农业主题相关的基金产品多吗?

  何天翔:目前市场上纯粹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基金产品非常少,融通中证大农业指数分级是为数不多的以农业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产品,具备一定的稀缺性。

  传统的行业分类中有农林牧渔,中证大农业指数包括了整个大农业产业链上的主要子环节,包括种业、农化、果蔬加工、调味品、疫苗、饲料、禽畜养殖、食品、种植业、渔业、林业等子行业,挑选了市值较大流动性较好的50只股票构成标的,基本都是产业龙头,市值较大的股票流动性好。对于成分股,采用的是自由流通调整市值加权,并对个股设置6%的权重上限,防止指数偏移,所以能够很好地代表农业行业。

  大农业指数中,种植相关产业占比大约超过50%,养殖相关产业占比约为30%,包括疫苗、禽畜养殖等,林业和渔业占比相对较小。短期来看,大农业指数与养殖业的相关性比较强,猪肉上涨是影响因素。

  从估值水平来看,大农业指数7月17日PE估值为54倍,与其他行业横向比较看,处于中间水平,横向估值水平并不高。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农林牧渔行业的估值是120倍,但大农业指数估值不到其一半,这充分说明了大农业是优中选优。

  中国证券报:农业指数之后的走势会如何?是否具有配置价值?

  何天翔:回顾今年上半年,大农业指数涨幅是49.7%,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第22,涨幅靠后。下半年CPI有望见底回升,受农产品价格上升驱动,市场对农业企业的盈利预期将得以提升。叠加猪周期与CPI、需求旺盛、政策等利好,大农业的表现值得期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从历史数据来看,三季度是配置农业的较佳时点,整个行业的景气度正处于由低到高的提升阶段。因为农业板块的季节性效应明显,一方面,从基本面看农业在下半年具有超额收益,另一方面,从历史数据规律看,农业在三季度大概率跑赢市场。

  中国证券报:正是由于短期的投资机会,所以融通基金考虑发行融通农业分级吗?

  何天翔:其实融通基金已经储备了好几只指数基金,但优先选择发行大农业指数分级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产品相对稀缺,农业类型相关的主被动基金仍是稀缺品种,纯粹的可供投资的农业基金不多。我们会尽快安排上市,以满足投资者对农业板块的投资需求;第二是投资机会即将来临,农业板块短期正处在风口上,长期来看也有很大的投资机会。

  事实上,在美国、欧洲的一级行业分类里是没有农业的,农业通常包括在必须消费中,但在中国却仍是一级行业,因为国内第一产业毕竟还是农业。不过,过去这么多年,资本市场并不是特别关注。客观来讲,农业的发展面临比较大的压力,整体效率比较低,所以未来预计会有大量资金投入其中,现在来看是价值洼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