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央企重组步稳蹄疾

  • 发布时间:2015-08-10 00:30: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推进“一带一路”及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央企重组明显提速。

  8月7日有报道称,中远和中海两大航运央企拟于近日联合组建集团层面的“改革领导小组”。据悉,该领导小组由五人组成,将于近期商讨两集团整合改革事宜,并将在三个月内制定出初步的改革方案,完全整体合并预计在2017年前后。7日晚,中远系与中海系旗下5家上市公司: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科技集体发布停牌公告称,因各自公司的控股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将自2015年8月10日起停牌。

  8月6日,国资委网站发布公告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实施联合重组,意味着南北车合并正式收官。

  实际上,自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事宜相继获批后,市场中对于中远、中海两大航运央企以及中船重工、中船集团两大造船央企合并的消息就不绝于耳。此前北船和南船领导层对调,以及此次中远系与中海系上市公司集体停牌,更是增添了市场对于央企整合的预期。

  “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下,交通运输业和装备制造业最有可能产生央企间的重组合并。”李锦表示,这两个领域国家重点鼓励走出去、且能够实现产能转移,同时反过来促进“一带一路”的发展,这是一个双向推动的事。动车、核电,加上传说中的航运业央企的重组,显然“一带一路”战略是国企重组直接的推手,央企重组同时也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

  “2015年是国企大重组、大整合的一年,航运、建筑、电力、铁路、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众多央企将面临大规模的合并重组。”国金证券认为,由于中远和中海两家航运集团船队大、体量足、市场重合度高,连续亏损可能引发国家层面对航运企业的战略布局。此外双方集团及旗下公司高管、经营层主要领导很多都具备两家公司工作履历,具备整合的基础。二者重组必将带来显著协同效应,重组之后船队结构也能进一步优化,减少内耗;航线能够共享,内外贸相结合,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拓展和巩固客源的同时增强自身服务,适当抬高航线运价,着重管控燃油成本。

  对于南北船的合并,国金证券认为,南北船本属一家,共同承担我国海军几乎所有现役舰艇建造任务。船舶系统大部分研究所集中在北船,南船则在建造能力上具有较为突出优势。目前中国南船总资产2123亿,拥有广船国际、中国船舶钢构工程3家上市公司;北船总资产3710亿,拥有中国重工风帆股份乐普医疗3家上市公司;其中,中国重工、广船国际、中国船舶存在同业竞争关系,整合概率较大。参照南北车合并实施方案,未来可能的合并将以北船为主,中国重工可能成为最终整合平台。

  此外,对于中铁系的合并,国金证券认为,即便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否认合并传闻,但未来中国企业出海,尤其以高铁出台为代表的同类企业海外竞争,有望得到国家层面更好统筹。中国中铁与铁建合并有利于发挥我国高铁、城轨建设在世界竞争中的优势,消除内部互相压价的恶意竞争和内耗,提高企业利润。

  李锦同时强调,央企重组应该遵循几个原则,即国家需要的原则、企业自愿的原则、市场经济的原则,主业集中的原则、提高效益的原则、提高国际话语权的原则等。除了像南北车那样出于国际竞争的需要“合二为一”外,央企重组还要从产业链的角度进行业务整合,整体产能输出,这样更能产生好的经济效益。待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后,特别是央企分类、经济布局与重组文件出来,对于央企重组的各种猜想才能证明真伪。

  “2015年可以说是国企改革关键之年,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政府,都会加快推进国企改革、资产证券化的进程。”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48万亿净资产,实现资产证券化的部分不超过10万亿元,大量资产在体外,这将带来资产重组、整合以及整体上市机会,给A股市场的估值提升带来新的动力。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