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地产股走势将现三类分化 定增价倒挂暗示介入良机

  • 发布时间:2015-07-15 03:3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蒙湘林  责任编辑:杨菲

  7月9日起,大盘吹响反弹号角,两市连续多个交易日出现千股涨停,市场做多的信心又开始恢复。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此次反弹是一次硬性反弹,超跌的个股不论什么板块都会恢复强劲上涨。但可以预见的是,在超跌行情过去之后,个股和板块分化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以TMT为核心的创业板尽管反弹动能强于主板,但由于前期已经涨幅过高引发对泡沫的担忧,市场对于主板蓝筹的关注还将持续。事实上,地产板块已经出现了一些可以借鉴的投资风向。比如,大跌导致的定增价格倒挂在地产行业实为罕见,从长期趋势来看,定增价和股价平衡始终是规律,地产板块的掘金机会开始体现。

  地产股三类分化

  改革题材最稳健

  在经历本轮股市大跌后,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大跌必将导致市场重新洗牌,个股分化将成为“新常态”。单就地产板块而言,行业内上市公司大致可分为三类:传统地产蓝筹股、改革地产股和转型地产股。短期来看,这三类股票在超跌反弹行情中看不出差异,但在反弹行情过后,三类地产股的走势将出现很大不同。

  传统地产蓝筹股一般指全国性的龙头地产公司,比如“招保万”。这类地产股由于前期涨幅一般较小,相对于创业板,这类龙头股的涨幅基本排在行业最末,因此,本轮大跌的跌幅也相对较小,短期反弹的动力并不强,博反弹的意义不大。但整体来看,这类龙头股估值稳健,市盈率普遍维持在20倍的行业中等水平,加之维稳氛围的延续,这类地产股的安全边际最高,中长期的投资逻辑并未改变。

  转型地产股的反弹动力目前来看是最强的,但在反弹过后,震荡行情下的风险也最大。此前涨幅过高的地产公司下跌幅度最大,比如廊坊发展华夏幸福北京城建金融街华发股份荣盛发展等个股已跌至牛市之初的水平。事实上,该类个股最近的反弹趋势更为明显,反弹涨幅普遍在30%以上。

  这类转型地产股又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区域性的政策题材股,比如以京津冀一体化粤港澳自贸区上海自贸区为题材的地产公司,自去年以来,随着政策释放不断透支自身股价,估值体系甚至已经脱离传统地产行业估值,更偏近于创业板的估值;另一类则是自身筹划业务转型的地产股,比如健康养老医疗地产(如宜华健康)、文化旅游地产(如中弘股份)、地产金融(如新湖中宝)、互联网地产交易概念(如世联行)等,这类主打新兴业务的个股往往有“讲出好故事”的可能,一旦市场情绪减弱,这类个股的走势也将会减弱。

  中长期来看,改革地产股更有可能成为市场中的稳健题材。比如,在上海国资改革引导绿地借壳上市的背景下,金丰投资在大跌之下的抵抗力最强,反弹的涨幅也维持在高位;再如,以深圳国资改革为代表的地产平台建设中,天健集团、深振业、深深房的趋势性机会更加明显,从最近几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深圳的几只改革地产股反弹势头强劲,量能放大;此外,以中粮地产中航地产南国置业招商地产为代表的央企改革也值得关注,由于本身的央企背书和政策主题,这类个股的安全边际不比传统蓝筹低。

  定增价倒挂难持续

  超跌股存修复空间

  此轮巨幅下跌行情中,定增价格这一“股价洼地”也悉数被破。据不完全统计,在7月9日反弹行情到来之前,有超过五成的地产股股价已经跌破或逼近最近一期定增价格。

  一般来说,地产股由于本身估值较低,股价的稳定性相对较高,股价跌破定增价的情况并不常见,一旦出现,股价长期倒挂的可能性也并不高。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定增价倒挂的地产股,如果基本面良好,股价逐步回归应当是符合预期的。

  如配表所示,截至7月14日收盘,在经历了数天的反弹行情后,仍有四只地产股(嘉凯城世荣兆业信达地产滨江集团)的股价是低于定增价格的。粗略看来,如果没有反弹行情,或市场仍然持续走低,地产股集体跌破定增价的情况将很可能出现,由于市场对于定增价有安全边际的预期,股价持续深跌的情况不大可能出现。

  此外,尽管有很多地产股股价已经逐步企稳至定增价水平线以上,但前期股价跌幅普遍在50%上下,超跌个股未来的修复空间仍然存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