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混改开启银行业二次革命 银行股或有五成上涨空间

  • 发布时间:2015-06-18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银行板块下半年或站上风口

  在混改利好的刺激下,银行股6月17日继续走强,板块上涨0.71%。建设银行上涨2.34%,中国银行涨2.48%,中信银行上涨2.03%,交通银行上涨0.79%。

  6月以来,沉寂已久的银行股突然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此前都出现涨停,交通银行更是在本月现三涨停。截至17日,交行本月涨幅已超过三成。但银行板块2015年前5个月以来累计上涨16%,大幅落后于大盘。

  不过,业内机构普遍看好未来银行股表现。有分析认为,混改如果能够顺利推进,将对银行业提升经营效率、释放业务活力产生巨大的推动效应,也意味着为新金融业务开启了无限空间。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近期出台,银行业混改、混业经营方案落地,激励和监督机制有望完善,银行治理结构优化。交通银行成为首家试点银行,有望带动银行板块大幅上涨。此外,分拆与重估以及债务置换落地也成为银行股下半年上涨的“催化剂”。

  混改可谓银行“二次革命”

  16日晚间,交行、招行和浦发银行分别发布推进混改或“混业经营”的重要公告。尤其是作为“混改第一标”的交行称,其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此前,中行、建行也传出推进混改的消息。

  在业内看来,积极推进以混合所有制为重点的新一轮银行业改革,是巩固上一轮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发展成果,并在此基础上继续改革创新的客观需要;是促进新常态下银行业持续稳健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弥补上一轮银行改革不足、让银行业相关利益主体都能够公平地分享银行业改革发展成果的客观需要。“在国有银行纷纷上市完成第一步转型之后,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于银行而言,无疑是‘二次革命’,这次改革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改变公司的治理结构。”有分析人士指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推进混合所有制,一方面是引资,另一方面是引制,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共同治理,改善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改变银行国有股一股独大的局面,提高银行业的管理水平。

  除了交通银行外,中信证券认为,率先试点公司可能具备如下特征:国有控股比例高;股东/管理层积极推进。汇总分析银行股东持股结构,分布特征如下:中央政府控股,财政部或汇金作为实际控制人且持股比例较高,如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和中国人寿等;国资旗下央企作为实际控制人,如招商银行太平洋保险等;地方政府或旗下国资委作为实际控制人,如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民营控股,如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

  银行板块或有五成上涨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混改持续推进,银行或收购券商,混业经营突破将提升传统银行估值;银行的信用卡、理财、私人银行部门若单独分拆,可以提升传统银行估值30%左右。银行板块2015年前5个月以来累计上涨16%,大幅落后于市场指数。银行股历来是下半年的投资品种,建议重点关注补涨机会。

  “交行混改落地是今年银行业真正实现的第一个催化剂,后续催化剂仍十分充足,重申看好银行业在体制机制变革推动下的直接提估值机会。6月16日收盘A股银行板块PB为2015年1.2倍,重申今年之内板块向上空间50%,2015年对应1.8倍PB。”国金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马鲲鹏认为,交行相对板块应该有明显溢价。混改落地之后,混业经营、金控牌照和业务分拆将是银行业迎来的新一轮催化剂。

  中信证券认为,金融混改如果能够顺利推进,将对银行业提升经营效率、释放业务活力产生巨大的推动效应。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近期出台,银行业混改、混业经营方案落地,激励和监督机制有望完善,银行治理结构有望优化。交通银行成为首家试点银行,或将带动银行板块大幅上涨。

  与此同时,业务分拆与重估以及债务置换落地是银行股下半年上涨的催化剂。招商证券认为,首先,地方债务置换、房地产温和复苏以及“一带一路”去产能三大因素将促使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有所改善。事实上,上市银行一季度不良净形成率1.08%,为2013年以来首次环比回落;央行的压力测试结果也显示,即便在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降至4%、不良贷款率上升400%的重度压力下,银行资产质量风险仍然可控。

  其次,利率市场化已近尾声,下半年此因素对银行股利空有限,从目前分级基金规模来看,银行分级基金规模为68亿元,预计未来还有几百亿元级别资金建仓银行股。而混改的持续推进,以及业务分拆与重估,也将对提升银行估值有利。

  招商证券称,基本面预期改善,催化剂层出不穷,银行股基本面拐点确立,投资策略上建议等待改革风口。(来源:金融时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