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交通银行拉开“混改”大幕 银行业寻找新一轮发展红利

  • 发布时间:2015-06-17 16:4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交通银行1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成为率先叩开“混改”大门的国有银行。

  “这是我国国有银行第二轮改革的开端,目的是释放体制机制活力,建立更加可持续长期的治理机制。”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

  十多年前的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通过剥离坏账、股权改造、引资上市,建立现代商业银行体系的基本架构,我国银行业得到飞速发展。但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国有资本为主导的治理结构的弊端逐渐显现,体制机制的僵化抑制了活力的释放。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国有银行现有授权体系主要考虑国家股东的要求,没有充分考虑银行上市公司的治理要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灵活性不足。

  “在人事任免方面,董事会想要撤个人,可能走程序就要半年多,行政化的管理模式极大制约了银行的决策效率和绩效管理。”一位国有大行人事部门负责人说。

  目前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互联网金融冲击等因素均对我国银行业经营造成巨大压力。上市银行一季报显示,五大国有银行净利润增幅全部滑落至2%以下;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出现双升,资产质量风险暴露。在这种背景下,银行业迫切需要通过新一轮改革寻找新红利。

  “混改”首个试点花落交行,主要在于其股权结构多元化的基础。目前,五大国有银行中交通银行持股较为分散,财政部持股26.5%,汇丰持股18.7%,其他境内外法人、机构和个人股东持股超过40%,初步具备了混合所有制的特征。

  优化股权结构,引入民间资本,探索员工持股,薪酬制度改革,是此次交行“混改”方案的关键词。

  专家认为,在股权结构方面,坚持国有股主导的前提下,增加民营资本、战略投资者的话语权,提升其在经营管理中的影响力;高管人员的任免,既要坚持党的领导,又要逐步与市场化机制结合起来,留住最好的银行家。这些举措有利于提升银行的经营效率和长期稳健经营。

  在交行的改革方案中,最为外界关注的是员工持股。“员工持股是银行业优化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手段。银行业经营风险大、滞后期长,尤其需要中长期的激励手段。”曾刚表示,当前不少银行的激励手段偏重短期,当期的绩效考核导致了很多短期行为的出现,对银行的长期稳健发展关注不够。

  曾刚表示,此轮改革的主要目的是优化公司治理结构,但治理结构是偏软性的,很难有具体的指标来量化。“要把改革落到实处,需要在实际操作中,对具体方案进行细化,比如员工持股比例多少、以什么方式持股、期限多少等,通过综合的配套措施,保证改革的稳妥有效进行。”

交通银行(6013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