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白酒板块补涨动力充足

  • 发布时间:2015-05-15 02:31: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近日,国内上市白酒企业一季报全部披露完毕,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一线品牌业绩纷纷飘红,多数企业实现了营业收入回升,而行业龙头企业一季度净利润平均增速更是达到10%-25%。对此,机构普遍认为,在经历了两年多的深度调整后,白酒行业终于呈现回暖迹象。随着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提升,白酒板块已处在“弱复苏趋势下等风来”的阶段。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拟任经理王平表示,经过3年左右的调整,白酒行业去泡沫、去库存已经比较充分,限制“三公消费”对高端酒需求的抑制也已初步见底。未来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和消费升级,大众消费支撑中高端白酒的需求将重启,白酒行业长期业绩拐点或将来临。

  “白酒行业筑底反弹已经很明确,整个行业完成了从价变到量变的转变。”金元证券分析师何旭认为,“此前白酒是单价高,如今从神话价格区回归到平民价格区,以销量补价格,感觉整个行业更扎实,更稳健了。白酒行业是抗周期行业,与中国经济增速关联度不高,2015年会形成缓慢爬坡态势,2016年和2017年有望整体上行。”

  王平介绍,经过两年多的低迷沉寂,白酒板块目前估值已处于近5年以来的底部区域,动态PE水平在全部行业中居于倒数之列,补涨动力充足,是值得作为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的良好标的。白酒行业将在未来业绩增长和估值提升中迎来“戴维斯双击”效应。

  除此之外,国企改革预期强烈、互联网改造升级、并购整合等利好因素也赋予了白酒板块更多投资机会。首先,国企改革总体方案落地在即,基于制度变革提升运营效率预期的行业性机会可期。中证白酒成份股的13家白酒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中11家均为地方政府,一线白酒品牌的国企改革预期强烈。王平认为,龙头白酒企业的优势在品牌,劣势在体制,随着未来国企改革方案的落实,一线白酒品牌将彻底激发企业经营活力和释放业绩提升动力。其次,白酒企业与互联网渠道的融合尚处于初级阶段,B2B、O2O想象空间巨大,白酒行业的互联网改造将有助于带动行业升级。据尼尔森的电商数据显示,2014年,白酒线上的销售规模已经达到大卖场的三分之一,且白酒线上销售增长率达到108%。最后,白酒行业供给分散、竞争激烈,这为品牌、渠道、管理、基酒等方面输出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提供了整合并购的历史性机遇。

  对此,中信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等多家券商近期也纷纷发布研报表示,白酒板块经过长期调整蓄势,未来走势依旧可期。西南证券研报认为,在目前市场点位,资金方分歧较大,需要寻求较为安全的防守型板块和个股,而低估值的白酒子板块值得期待。随着2015年三季度白酒行业销售旺季的到来,二季度将是配置白酒行业的绝佳时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