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4月货币信贷增速双双回落

  • 发布时间:2016-05-14 00:43: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556亿元,而上月增加了1.37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10亿元,低于市场预期。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4.52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比去年同期高2.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1.35万亿元,同比增长22.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8个和19.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44万亿元,同比增长6.0%。当月净回笼现金248亿元。

  此外,2016年1-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7.40万亿元,同比多1.69万亿元。4月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10亿元,比去年同期少3072亿元。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5642亿元,同比少增2403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706亿元,同比多减441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694亿元,同比多增1350亿元;信托贷款增加269亿元,同比多增315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778亿元,同比多减2704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096亿元,同比多480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951亿元,同比多354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4月M2同比增长12.8%,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人民币信贷增长放缓影响派生存款扩张。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556亿元,低于市场预期,商业银行按照央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要求主动调整信贷投放,在保持住房按揭贷款平稳增长的同时,企业中长期贷款出现负增长。同时,受企业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影响,企业债券融资较上月大幅下降。不过,从总量看,截至今年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13.1%,贷款同比增长14.4%,信贷和社融增长总体适度。

  对于下阶段的政策走向,今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强调了货币政策稳健的基调。从数量看,今年M2和社会融资总量增长目标均为13%左右,围绕这个目标基本可以满足实体经济对货币和融资需求;从价格看,将货币市场利率和法定存贷款基准利率保持在合理稳定水平,与货币信贷规模保持匹配,既可以降低投融资成本,鼓励投资和消费,又可以避免利率过低导致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泡沫,促进结构性改革。

  昆仑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认为,从近期政策走势看,通过政策刺激和加杠杆实现经济增长的路径已经被否定,相信未来货币增速较为平稳,中性适度会在一段时期内成为常态。同时,物价水平已经有所上升,同样对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有抑制作用。

  李建军认为,货币政策尽管是总量政策,但是在结构调整中仍会发挥一定作用,主要是体现在定向调控方面,包括对涉农和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上,平衡好增长和结构改革的双重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