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马骏:目前货币政策主要考虑为稳增长提供货币条件

  • 发布时间:2016-04-20 10:19: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日前在回应一季度信贷增速问题时表示,一季度信贷增速较快有一定阶段性、周期性的原因,民间投资的增速仍然比较低迷。马骏还表示,目前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考虑是为稳增长提供所需要的货币条件。

  据央行旗下金融时报4月20日报道,马骏表示,今年一季度广义货币增速基本在合理区间,3月底M2同比增速(13.4%)与国务院确定的13%左右的预期目标相差不远。但是,一季度人民币信贷增速确实比较快:3月底人民币信贷余额同比增长14.7%,比M2增速高1.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人民币信贷增速高0.7个百分点。

  一季度信贷增速较快有一定阶段性、周期性的原因。比如,前期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各地基建项目启动比较集中,拉动了信贷需求;房地产市场回暖带动房地产按揭和开发贷款快速增长。以石油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暖,也使得许多企业开始补库存。

  从环比来看,3月份信贷增速较快,也反映了一定的季节性因素。但是,民间投资的增速仍然比较低迷。

  目前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考虑是为稳增长提供所需要的货币条件。但是,我们也观察到,最近我国的一些宏观经济指标开始出现回暖,包括房地产投资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PPI等都在回升,最近一些机构也开始上调中国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未来的货币政策操作,除了要继续支持实现稳增长的目标,也要注意防范宏观风险,尤其是要避免企业杠杆率过快上升,还要考虑到货币信贷增长对未来物价走势和房地产价格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