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个贷政策将进入调整期

  • 发布时间:2016-05-10 01:33: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券商人士认为,在目前情况下,一向被视作优质资产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也将有所调整。根据国家统计局披露的2016年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1-3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1992亿元,同比增长14.7%。其中,国内贷款6226亿元,增长6.5%。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7882亿元,增长25.9%;个人按揭贷款4670亿元,增长46.2%。央行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5.18万亿元,同比增长25.5%,增速比上年末高2.4个百分点,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0.8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1万亿元,同比多增4309亿元。

  银行业人士认为,如此爆发式增长或难再现。一方面,购房者的需求已经得到较大程度释放,未来准购房者将进入观望期,而这也是导致个人房贷增速回调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预计央行等监管部门将进一步细化“分城施策”,针对一些房价过快上涨城市调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政策。在国家统计局的监测数据中,最近两个月包括合肥、南京、苏州等二线城市的房价增速已远超一线城市。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首先,从历轮楼市出现过热的阶段表现来看,每当市场出现过热时,全国性的调控政策势必会出台,为过热的楼市降温。如今,楼市调控政策基调转为“分城施策”,那也就意味着,哪个城市当前出现过热的状况,哪个城市或将面临调控的风险。如今,南京、苏州、合肥等上述城市楼市出现过热的状况,这些城市已经有一轮“温和”的调控政策出台,如果上述城市楼市继续火爆,“日光盘”频现与“地王”频现的状况持续,政策不得不继续从严。其次,央行等相关部门已经对上述热点城市进行调研,储备政策准备充分,只不过等待时机发布而已。比如首套房认定标准或调整;首套房贷或由当前的首付两成回升至首付三成;二套房贷政策或由当前的首付四成提升至六成;公积金政策或由于贷款余额不足而被动收紧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