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深港通预期影响港股走势

  • 发布时间:2016-04-27 01:09: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近期在深港通预期下,港股活跃度明显增加,而市场对于港股的乐观情绪也在升温。部分机构认为,深港通概念是短期市场关注的热点和决定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内地资金偏爱的中小市值股票或受市场追捧。

  港股表现较活跃

  近日,港股表现较为活跃,市场对港股后市抱有较乐观情绪。ATMD证券及资产管理业务总经理连敬涵表示,恒指上周初因油价下滑曾调整至21000点,其后受惠外围股市向好及深港通有望7月前宣布开通等利好消息下,突破21500点。预期后市在深港通消息持续发酵背景下,本周虽有期指结算,但21000点有相当大的承托力,恒指或挑战21800点至22000点一线。

  广发证券(香港)近日发布报告指出,市场对国际流动性继续宽松的预期仍然没有改变。美联储不太可能在4月加息,其6月加息的隐含概率依然很低。市场对本周的联储会议关注更多的是其货币政策决策依据及对市场观点的变化。而多哈会谈的结果正如预料,“囚徒困境”下的油价博弈难以形成“合谋”,油价可能继续震荡。

  广发证券(香港)表示,对港股市场中期牛市判断基础仍然没有改变,深港通行情有望再添一把火。香港交易所已经从底部反弹了27%,部分体现了资金对港股市场未来的预期。从港股自身来说,深港通将会是短期内市场关注的热点和决定市场走势的关键。

  不过,也有机构表示谨慎。胜利证券认为,即将进入5月,美联储6月加息的预期会再度增强,预计5月下旬市场会再度谨慎。

  港股方面更多是受惠深港通即将开通的预期,操作上建议继续关注深港通中近期涨幅较小的目标,预计恒指仍处于震荡之中。

  看好小盘成长股

  瑞信集团发布报告认为,深港通何时“开车”成为近期热点,预计下半年深港通会成行,今年年中会测试。如果南下投资涉及高增长小型股,相信会吸引内地散户投资者,内地居民更喜欢这一类高风险股票。一些高质素小型股票同时有良好增长前景,对内地散户更具吸引力,而之前沪港通并未有包括这一类标的。

  持同样看法的还有广发证券(香港)。该机构表示,与沪港通的港股只对内地投资者开放大盘股的规则不同,市场普遍预期深港通的南下资金投资范围很有可能覆盖小型股。内地资金与偏好蓝筹股的国际资金不同,其一直钟爱中小市值股票,善于挖掘行业内成长性较强的小盘股。而受制于流动性,这些股票在港股市场的估值往往比内地的可比公司要低,对南下资金的吸引力较大。这是深港通比沪港通更值得期待的重要原因之一。

  广发证券(香港)表示,从短期来看,深港通的开通预期会导致资本布局相关品种,而市场结构的差异有可能导致第一批深港通南下资金水土不服。从长期来看,港股市场与内地经济的关联将会加深,南下资金会是香港交易所和监管层争取的“水源”;另一方面,香港仍然是吸引内地公司上市的重要平台,内地公司对内地资金具有天然的吸附能力。因此,香港的市场监管风格一定会向内地靠近,其对内地资金的吸引力会加强。港股的中小盘股流动性差,缺乏海外机构的关注,深港通有望改变香港市场的投资者结构,部分小型股“定价权”有望被南下资金控制。

  对于未来港股的投资机会,除深港通外,有机构强烈看好内地国企股。星展唯高达中国及香港市场策略师李灏澐表示,国企改革将继续去产能,钢铁及建筑材料板块受惠。国企改革对中国经济影响正面,预期国企能够改善盈利能力,促进经济增长。国企改革将更加开放及具创意,形式包括并购及愈来愈多的资产交换,以及注资、分拆或与其他国企合作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