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资金面趋向紧平衡

  • 发布时间:2016-04-27 01:09: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方面期货市场火爆,而另一方面股市则在近期有相当的调整。股市在震荡调整的同时,不少板块也表现出阶段性的活跃。

  从公募基金仓位看,调仓迹象亦相当明显。兴业证券近日发布报告指出,根据测算,主动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从83.4%下降至80.8%;板块方面,创业板超配比例连续三个季度下降,中小板超配比例提升,且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基金超配比例分别为-28.7%、15%和13%;一季度重仓股行业加仓比例增加较多是农林牧渔、有色、医药、家电和食品饮料等。

  兴业证券认为,从资金面分析,当前市场进入资金紧平衡期,主要是存量资金博弈。2016年初再次暴跌使得1月资金流出额升至2719亿元,2月以来资金流入流出开始趋稳。资金入市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超级大户率先入场,第二阶段机构投资者入场,第三阶段牛市中后期散户入场。目前资金入市三个阶段中的第一个阶段超级大户入市还没有看到,市场已处于存量资金博弈阶段。根据测算,未来三个季度资金供给预计13300亿元,资金需求14700亿元,资金供需整体紧平衡,A股大概率呈现震荡市。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市场震荡的幅度有可能加大。上海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表示,2016年A股波动会大幅增加,市场博弈成份大幅增加。造成市场波动增加的原因包括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市场经历大幅波动,心理压力较大;二是绝对策略产品大幅增加,这类产品或策略会对市场起到助涨助跌的作用,放大市场的波动;三是普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对于技术分析越来越关注和重视。这三方面都加大了市场的波动幅度。

  兴业证券报告指出,A股大概率呈现存量博弈下消耗、磨人的行情,即非牛、非熊,没有趋势的行情。经济基本面在窄幅区间运行,货币政策稳健略偏宽松,缺少大破大立、让股市走出趋势性行情的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