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开启政府资金市场化运作模式

  • 发布时间:2015-12-29 09:50:33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12月22日,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筹划,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正式成立。这标志着广西在积极探索政府资金市场化运作模式,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大产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拓宽投融资渠道上迈出了一大步。

  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府投资基金的管理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唐仁健在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揭牌暨签约仪式上强调:“坚持政策性导向、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以明晰定位划清界限为导向,以构建科学的治理结构为核心,发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功能,促进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健康发展,更加有效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母基金以社会效应为先,充分运用专业化市场运作来实现政府引导目标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在研究设立引导基金工作会议上强调,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要以社会效应为主,兼顾经济效益,紧紧围绕支持实体经济这条主线,主要投向经济发展亟需的领域,并按照自治区区域发展战略支持区域经济发展,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生态环保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发展和港口、园区等交通、工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一带一路”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等。唐仁健也强调,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在突出保障政府引导作用的同时,要遵循市场规律,让社会投资者能投资赚钱,基金不投资市场很成熟、经济效益很好的项目,也不投资属于政府公共财政投资的没有经济效益的项目。它的目的具有多元性和政策性,是不以盈利为唯一目的的政策性基金,引导基金退出及利益分配的过程中,严格遵循“不与民争利”“让利于民”的原则,将政府公共职能属性与市场资本逐利属性有机统一起来,科学界定引导基金投资领域。在运作机制方面,广西政府引导基金不直接参与商业运作,而是作为一个特定的出资者通过参股等形式参与到商业化基金中,并利用契约条款保证其多元化和政策性目的在商业化基金的运作中得到体现。

  以建立投资项目备选库为先导,营造政府引导基金良好的发展环境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黄伟京指出,优良的项目是子基金投资成功的基础。自治区要求在设立子基金之前必须完善项目库建设,项目备选库是保证子基金按政府引导方向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服务市场意识,不断充实完善分管行业、领域内子基金备选投资项目库;而将来子基金寻找到的投资项目,如符合政府设定投资方向与条件,也可以纳入投资备选项目库。设立投资备选项目库的目的不是为了实现地方保护主义,而恰恰是为子基金提供项目服务,体现政府引导作用。

  坚持机制先行、制度先行,构建规范的政府引导基金治理结构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董仕军介绍,与一般的私募股权基金不同的是,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设立是机制先行、制度先行,通过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职能作用,科学设置管理运营机构和制衡机制,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实现财政资金规范运作、保值增值。在具体的管理机制上,母基金实行决策、管理与运营相分离,设立自治区层面的决策委员会,作为引导基金的决策机构,负责母基金投资决策、制度设计等顶层工作,成立决策咨询专家库,专家对参与投资子基金独立发表评价意见;成立国有独资的广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持有管理引导基金;委托专业化的管理机构——广西投资引导基金运营有限责任公司,面向市场寻找子基金设立意向。

  严格厘清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明晰政府引导基金定位

  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发挥作用的前提是按市场规律办事,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亮点在于充分运用市场化方式公开筹建子基金,保障子基金独立运营,加快子基金的设立及发展。

  通过机制设计为市场化运作提供管理模式、组织架构的保障,切实保障管理人项目决策权不被行政干预,采取股权结构多元化。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无论对母基金自身还是对所投资的子基金,同其他出资人一样同股同权,不超越此范围行使权力、干涉投资项目或子基金的选择,严格履行公司章程或合伙协议。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实现政策导向。通过合理让利,引导基金投向。如采取门槛收益内社会出资人优先分红,超额利润部分适当让利的做法,制定普惠制的优惠配套政策。

  按照决策、管理、运营分离原则,建立母基金管理运营架构。自治区人民政府设立母基金决策委员会,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聘请各类专家作为决策咨询顾问。决策委员会决定母基金的重大事项。决策委员会下设办公室为办事机构,办公室设在财政厅。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建立子基金投资的项目备选库,提出设立子基金的建议。母基金设立基金投资公司(简称母基金公司)和管理运营公司(简称母基金运营公司)两个平台。母基金公司主要代表政府出资并管理母基金,制定母基金管理制度,对外订立协议和合同等法律文书,监督考评运营公司;母基金运营公司主要受母基金公司委托,代表母基金负责投资子基金等具体业务。子基金由各出资人按法律规定和市场规则共同确定组织形式和运营管理机构,母基金运营公司参与而不干预。(广西财政厅供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