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基金业协会:私募登记备案通过率约为10%

  • 发布时间:2016-04-16 02:43: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曹乘瑜

  中国基金业协会(简称“基金业协会”)15日表示当前私募登记备案工作没有停止,《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简称“2.5公告”)发布后,新增备案通过率大约为10%,为首发产品补充提交的法律意见书和重大事项变更提交的法律意见书的通过率也分别约为10%。

  基金业协会表示,通过率低的原因可能在于相关机构没有认真学习“2.5公告”、《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的问题解答(七)》(简称“问答(七)”)、《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的问题解答(八)》(简称“问答(八)”)和《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指引》的相关内容。

  基金业协会表示,通过率低的具体表现如下:第一,大量申报登记的私募管理人,其经营范围存在民间借贷、P2P、担保、商业商务咨询等非专业化业务。第二,部分律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没有按要求发表意见,仅简单核对了申报资料与工商资料是否一致。第三,相关机构没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填写登记材料,而是依据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的相关办法进行填写,导致经营范围中同时利益相冲突的买卖方经营业务。第四,高管人员的从业资格不符合要求。第五,实缴资本不足,无法覆盖6个月的经营成本,或是远小于注册资本。第六,在内部控制制度方面,存在制度建设不足和抄袭现象。

  基金业协会负责人表示,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对于真心要开展私募基金业务、已做好相关准备的机构,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大门永远敞开,而希望利用基金业协会增信、或倒壳卖壳的登记备案行为,则会被拒之门外。随着相关机构对登记备案制度逐步熟悉,未来通过率将正常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