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公募高手2月埋伏借多头造势悄然出货

  • 发布时间:2016-04-16 02:43: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黄丽

  目前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多头阵营,投资者整体买入意愿明显增强。然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部分在2月就建好仓位的公募基金本周逢高悄然出货,将仓位降至安全位置;一些完全踏空的基金经理则表示,不愿在可能到来的调整时买入。

  提前埋伏获利丰厚

  基金经理宋真基(化名)最近心情很好,由于准确判断了这波上涨并提前做好埋伏,在2月底最后几天的暴跌中勇敢地把仓位加上来,短短一个月他所管理的基金已经狂赚逾23个点。

  如今的A股已不再是两个月前的颓废姿态,在2月29日承受了最后一根大阴线后,于3月正式展开绝地反击。当月,上证综指上涨11.75%,苦熬了数月的公募基金业绩集体爆发,一月之内股票型基金(含指数基金)上涨13.67%,混合型基金上涨8.61%。进入4月后,指数陷入盘整状态,但重心仍在继续上移。

  这波反弹宋真基算得上是绝对的“急先锋”,其实他并非天生的短线高手,今年以来,信奉价值投资、长于选股的他曾被市场左右打脸。受到多次“教训”后,他不再像从前那样长期持股不动,开始学着做择时。“当时我对市场的判断是,整体下跌幅度较大,统计下来有些中小创估值不到30倍,市场整体成交清淡,资金撤离接近尾声。虽然当时市场十分悲观,但股票池中有些个股显露布局机会,可能会有一波超跌反弹,所以在接近2700点时逐渐提高仓位。”3月下旬市场出现短暂调整,多空分歧一度较大,但由于手中浮盈充足,宋真基没急着“下车”,净值于近日再创新高。

  “我们对市场的认知都是有限的,判断会有多大幅度上涨或下跌很困难,但是可以通过对仓位进行梯度调整拟合我们对市场的判断。”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近期排名也比较靠前,大幅跑赢指数。他对自己操作总结的经验是,大级别的上涨或下跌并非每年都能出现,根据整体估值情况和投资者行为来判断市场,并及时调整仓位,出现风险的概率不会太大。

  借多头声势悄然出货

  经历了近期这波上涨,多头声势日益壮大。“我们的策略是进攻!继续干!”任泽平“平地一声雷”搅动一池春水,多头阵营增添一股强劲力量,“兄弟们,就一个字:干!两个字:进攻!”任泽平近日公开表示,主板3600点之前、创业板2800点之前无阻力,还有20%空间,建议积极把握难得的做多时间窗口。

  “任泽平突然坚决看多对市场情绪影响较大。”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任泽平在上一轮牛市中积累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可能会带动部分投资者积极做多。华南地区一位大户告诉记者,近期已经满仓,“现在很明显是牛市,这波我看到4000点,因为市场情绪已变,股市就是多空双方的心理博弈,多头气氛一旦占据上风,空头想杀跌也难。”投保基金3月调查数据显示,经过两个月徘徊,3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回到“枯荣线”上方,较2月明显上涨,投资者买入意愿显著增强,整体偏向乐观。多位基金经理透露,管理的偏股型基金近期申购资金成倍增长。

  有人跟风做多,有人悄然出货。在市场人气渐旺时,宋真基警惕起来。最近几个交易日,他逐渐降低股票仓位至五成左右,“3100点的抛压较重,等市场整理得差不多了再入场也不晚,如果真是大级别反弹,不会一两天就结束,不用担心踏空风险。”

  “最近市场进入相对高位的震荡区间,我对主板看到3200点,经济数据虽然释放了暖意,但没有到提振股市的程度。据我了解,该加仓的公募都加得差不多了,现在保持高仓位唱多的都是未来潜在的空头,好像同行普遍比较谨慎。”一位绩优基金经理也表示,最近在逢高减仓。海通证券策略团队根据Wind数据测算,截至上周五,混合型基金仓位40.70%,较前一周46.02%大幅下降。

  国投瑞银新丝路基金经理王鹏说:“股市处于十字路口,需要一个新故事来提升投资者风险偏好。我们将以中性仓位应对当下的不确定性,而不是鲁莽地赌大小。”

  短期宁愿踏空也不加仓

  跑在同行前面的基金经理开始控制仓位,前期踏空了的基金经理也不愿加仓。“我之前的判断就是会有调整,既然反弹我没有参与,那么接下来可能会有的调整我也不想埋单。”这波反弹基本完全踏空的基金经理尹俊(化名)说,短期将继续保持低仓位。

  今年以来,尹俊一直采取的是防御性措施,没有抓住3月以来的反弹。“这个反弹来得快,我记得很清楚,3月17日、18日、21日,指数差不多涨了10个点,beta的机会消失了,只有alpha的机会,市场向上的空间本来就不大,所以一直坚守,这样就跟同行拉开了十几个点的差距。”近期,同行净值纷纷反弹,但尹俊管理的基金没什么起色,截至目前,今年亏损30个点。

  “不是反转而是反弹,并且接近尾声,主板3200点和创业板2300点都是客观存在的压力位。”尹俊说,反弹以来很多个股涨幅已经较大,几乎所有的热点都被炒作过一遍,存在一定调整压力。从盘面来看,热点炒作持续性不强,强势股有走弱迹象。

  北京一位业绩堪称优异的保险资管投资经理认为,短期来看需要警惕市场风险。“现在的市场看起来还可以,但5月和6月一定要严防风险,主要来自于业绩不达预期的可能性,很多转型股存在这种风险;还有一些不是转型股但受经济增速下滑所拖累导致业绩不达预期。另外,还有解禁风险,可能在下半年迎来一个不破不立的局面。”

  对于市场短期可能见顶的观点,率先高举唱多大旗的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大盘不是单边上扬,走两步退一步很正常,所以不要在意短线调整。“本轮上涨趋势已经形成,空仓的人巴不得大盘跌回去。震荡难免,但大跌可能性不大,继续坚定持股。”

  周末特稿

  在市场人气渐旺时,2月加仓的那批基金经理警惕起来。最近几个交易日,他们逐渐降低股票仓位至五成左右,“3100点的抛压较重,等市场整理得差不多了再入场也不晚,如果真是大级别反弹,不会一两天就结束,不用担心踏空风险。”

  漫画/张骊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