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可穿戴资产估值猛涨7亿 金一文化溢价夺爱?

  • 发布时间:2016-04-15 07: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岳琦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月14日,金一文化(002721)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拟以8.67亿元获得广东乐源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乐源)51%股权,进军智能穿戴领域。

  近几年,中京电子因智能穿戴概念备受资本市场热捧,早在2014年,中京电子就斥巨资入股广东乐源,引入英特尔参股后,其持股比例为20.45%。中京电子还曾宣布,收购广东乐源的剩余股权将于2015年初启动。

  然而,今年1月27日,中京电子却将其所持广东乐源股权“归还”,交易时广东乐源估值全部股权为10亿元。而金一文化收购广东乐源51%的股权时,估值在3个月里飞涨了约7亿元,对于这种估值短期内暴涨的情况令外界颇为关注,有投资者提出疑问,金一文化是为了“夺爱”而给出高溢价?

  毕竟,智能穿戴概念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上市公司之间对优质标的的争夺也在不断上演。

  首饰要和智能穿戴设备融合?

  4月14日,主营黄金珠宝首饰行业的金一文化宣布,拟以1.87亿元对广东乐源进行增资,同时公司拟以6.8亿元的价格受让乐六平(广东乐源董事长)持有的2666万元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金一文化共计持有广东乐源51%的股权并取得其控制权。

  广东乐源是一家致力于可穿戴式智能产品和核心技术、云平台及应用开发的创新型科技企业,旗下拥有4家境内控股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其股东之中还包括国际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广东乐源总资产为17477.73万元,净资产为13213.46万元,2015年1~12月主营业务收入为13417.61万元,净利润为5033.46万元。同时,交易方还做出业绩承诺,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的承诺净利润应不低于15000万元、22500万元和33750万元。

  金一文化此次跨界投资标的溢价颇高。据其披露的评估报告显示,按照收益法评估:广东乐源股东全部权益于评估基准日2015年12月31日的账面价值6774.98万元,评估值154316.64万元,评估增值147541.66万元。

  对于此次高溢价收购的原因,金一文化董秘办人士表示,收购经过评估,以评估报告为准。

  而金一文化在公告中解释称,广东乐源所处的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近几年呈现了爆发式增长,行业空间和市场规模将有巨大潜力。如果公司此次能够收购广东乐源,将有助于推进黄金珠宝行业与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的融合发展。

  估值飞涨因“横刀夺爱”?

  在互联网巨头纷纷发力智能穿戴之时,广东乐源备受追捧并不奇怪。而中京电子对广东乐源的兴趣则更早,但最终被金一文化收购。早在2014年,中京电子曾先后斥资以6750万元入股广东乐源,引入英特尔公司后,中京电子持股比例为20.45%。因与广东乐源的合作,当时中京电子的股价创下历史新高。而在收购部分股权之时,中京电子也曾表示,收购广东乐源其他股东股权约定于2015年初启动,时间安排取决于公司的资本选项。

  而时至2016年初,中京电子不仅没有收购剩余股权,反而一举出清广东乐源股权。1月27日,中京电子与乐六平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2.045亿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广东乐源20.45%的股权“归还”给原股东。这次“归还”时,广东乐源整体交易估值为10亿元。

  而到3月初,金一文化披露框架协议时,广东乐源的估值已经高达17亿元。对于标的估值短期内暴涨,外界颇为关注,有投资者提出疑问,金一文化是为了“夺爱”中京电子而给出高溢价?还是中京电子已经不看好广东乐源?

  对于估值短期内猛增的原因,记者向金一文化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对方并未回应。而针对出售广东乐源股权的原因,中京电子曾表示,公司与广东乐源控股股东就未来的战略发展与具体实现方式,无法达成较好共识。

金一文化(00272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