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收缩战线 少做多看

  • 发布时间:2016-04-09 01:22: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投资感悟

  □中秦

  上证指数在3000点附近争夺,市场消息面并不平静,夺人眼球的是几家P2P平台垮掉,比如金鹿财团、中晋投资,笔者有些朋友不幸落入其中。每当问题平台暴露后,参与者才会发现骗局本身并不高明,但是在很长时间里忽悠了大量投资者。在这些参与者受伤惨重的同时,对股民来说也有值得吸取的教训。

  保护本金的重要性。问题P2P平台最大的共同点是用超高预期收益来吸引投资人。在股市混,保护好本金是最根本任务,每当看到一只飙升的股票,就要想清楚如果追高买入,本金可能遭受损失,合理评估好收益与风险的比例,再决定这笔交易。很多时候,追高被套的投资者看中的其实就是预期收益,而忽略了下跌带来的本金灭失风险,同时在下跌之后不知道合理止损,导致亏损放大。建议股民朋友不管做何种类型的投资,首先要注意保护本金,这是做股票最重要的原则。

  重视常理,不要轻易相信奇迹。问题P2P平台另一个共同点是投资项目具有神秘性,往往违背常理。比如笔者曾经听说过的一个P2P项目,除了投资获得股权外,每年承诺的收益率在30%以上。笔者很好奇,想知道这个实体的主营业务到底是什么,结果发现只是工程模具生产企业。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要取得超过30%的年收益率是违背常理的。再说到中晋,一个在上海最高档写字楼、排场豪华的“金融大鳄”,发行的产品却是面对中老年人的小额高收益率产品,同样不合常理。回到股市,历史上的骗局无一不是违背常理的,我们经常听到一个个令人激动的故事,但是细细一想总是有点不对劲儿。这个时候,很多人就会以神秘的渠道、公司背景,甚至是特殊的股东身份等来压阵。凡是不合常理要靠这些非常理由来支撑的投资逻辑,是骗局的概率较大。股市投资不是没有奇迹,但是一个投资者的成功靠的绝不是奇迹。

  少做多看,减少盲目性。做投资其实是做一个概率,我们每次投资都存在一个成功和失败的概率,不能保证每次都成功,但是可以靠一些办法降低失败的概率,那就是多观察,减少盲目投资次数。笔者身边被问题P2P平台伤害的投资者大多数不愿意深入研究,平时生活省吃俭用,做大额投资却非常盲目。股市风险同样不少,有些是好公司但是存在高估的风险,有些是公司存在作假的风险,还有整体环境的系统性风险,这都需要投资者静下心来好好分析。现阶段,系统性风险并没有解除,市场成交量始终较低,要想获得超额收益,概率不大,这个阶段就要收缩战线,尽量少做甚至不做;控制好投资额占总资产的比例,不要有赌一把的心理,这样即使出现没有预期到的风险,也不至于把自己的生活逼到绝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