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政策宽松势头料已见顶

  • 发布时间:2016-04-09 01:22: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谈股论金

  □晓旦

  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增长势头恢复迹象,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支持这一判断。最新的官方PMI数据为50.2,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在7个月后重新回到扩张水平。特别是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都位于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生产增速加快,市场需求增加。即使是一些存在过剩产能的行业,生产状况也开始改善。例如,3月钢铁行业PMI为49.7,尽管钢铁PMI仍处在收缩区间,连续23个月处在荣枯线以下,但是近几个月已经出现逐步回升的趋势。在主要分项指标中,钢铁新订单指数升至23个月来高点;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上升至31个月以来高点,重回扩张区间;产成品库存指数则再度收缩。这显示出当前钢铁市场需求增加,成本支撑力度增强,补库存的需求仍会维持钢铁价格坚挺。这样,长期维持的PPI下降趋势会在未来几个月出现转折,通货紧缩的可能性会大大缩减。

  3月非制造业PMI也出现反弹,为53.8,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反映非制造业市场需求回升的新订单指数为50.8,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反映非制造业企业用于生产营运的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1.4,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持续保持在扩张水平,反映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此外,前期人们普遍对资金外流抱有较为悲观的预期,人民币汇率一度出现明显调整。不过,在3月这一现象出现改观。央行最新公布的官方储备资产数据显示,中国3月外汇储备32125.8亿美元,高于预期的31960亿美元,也高于前值32023亿美元。这一数据为2015年11月以来首次上升,说明国内经济触底企稳增强了市场信心,人们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显著改善,企业偿还外债的节奏放缓,对人民币过度悲观的预期得到修正。

  总体上看,3月经济数据环比会出现反弹,经济出现趋稳迹象,经济面的好转会在一定程度上给A股带来向上动能。不过,我们应该看到,通货紧缩的趋势已经有所缓解,在猪肉、蔬菜等食品价格的推动下,3月CPI会出现回升,并且房地产价格的回升也引起人们的警觉。在这种情况下,央行虽然会保持宽松的金融环境,但也会转而观望已实施政策所产生的效应,短期内政策宽松的势头可能已经见顶。此前,A股回升受益于对政策宽松的预期,未来几个月,来自这种预期对A股的支持力会减弱。对A股来说,经济企稳的影响好坏参半,这使得指数保持蹒跚而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