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新制造业指数微降:经济探底仍有反复

  • 发布时间:2016-01-22 11: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欧阳优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记者欧阳优)1月21日,最新出炉的1月份民生新供给制造业综合指数(简称民新制造业指数)为41.8%,较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同时,1月份民生新供给小微企业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简称民新非制造业指数)为43.0%,较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从趋势上看,民新制造业指数持续处于荣枯线以下,且在上月出现回升态势后又再次下降,表明目前经济下行探底过程中还有所反复。从规模上看,小微企业指数相比上月有所下降,但大中型企业相比上月表现有所好转;制造业企业融资情况相比上两月持续转好的趋势有所回落,融资成本小幅上升,表明春节前融资资金面整体趋紧,期待相应货币政策的支持;但企业的盈利指数已经连续两月回升,表明制造业企业的经营可能正在处于好转态势;但本月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意愿对未来的预期指数相比上月有所回落,可能与春节临近的季节因素影响有所关联。

  另一方面,民新非制造业指数有所上升,且其中小微企业和大中型企业的分规模指数相比上月都有较为明显的好转,其中大中型企业表现尤为突出。1月企业总体经营指数的各分项指标均全面好转,虽然从业人员指数小幅下滑,但从业人员工作时间显著延长,因此考虑到春节前季节因素,总体呈现积极态势;企业融资面分项指数小幅下滑、融资成本小幅上升,因此与制造业类似,面临节前资金面偏紧态势;企业盈利指数较上月有所回升;尽管同样面对节前季节因素,但非制造业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和未来商务活动预期指数均相比上月有所改善,体现非制造业企业经营好转的预期。

  总体看来,民新指数的制造业指数在连续两月回暖后出现小幅反复,而非制造业企业情况有所好转;目前企业均面临节前资金面偏紧的状况,中小微企业经济活动的回暖期待货币等政策层面的支持,从而加快完成探底过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