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加杠杆覆盖成本 风控务虚“粗放”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4-08 00:43: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于银行来说,委外的尴尬之处在于成本与收益之间的倒挂,而经历了两年债券牛市后,债券收益大幅下行,目前仅靠持有到期,债市能提供的收益有限。众所周知,目前尚无哪家银行打破刚性兑付,资金成本端居高不下,但委外的收益是浮动的,如果债市稍有下行或者被委托机构的投资能力不够强,银行需要自己消化其中的损失。目前银行遇到的问题是,理财发行能力很强,但资金管理能力缺失没能跟上。

  “一般来说,国有行和股份行都有自己的投资团队,特别是债市。但对于中小行来说,缺乏投资团队和经验,资金主要交由其他机构去打理,对风控的把握也较为有限。主要投资去向还是债市,对银行来说,资金安全和稳定的收益一直是放在最前面的,而债市风险相对可控,还是银行资金的主要去向。但具体规模有多大,目前还没有一个详细的统计数据出来,”一家股份制资管部人士介绍。

  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人士表示,银行委外基本上处于“看天吃饭”的局面,能否实现盈利则依赖于被委托的投资机构。尤其是中小银行,如果对资本市场不够熟悉,资金管理能力和人才缺失而理财业务扩张带来委外规模巨增,可能会造成风控盲点。

  为了覆盖高昂的资金成本,机构只能通过加杠杆为银行委外博取较高的收益,这一点也与机构自身利益牢牢绑定。对于券商、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而言,委外的管理费并不高,一单业务在一两百万元左右,主要通过收益分成获利。“目前一般协商的收益在4.8%左右,但这是浮动收益,只有超过4.8%的收益被委托机构才能进行分成。”上述券商固收部门人士表示,目前对于投向债市银行委外资金,银行理财端客户的年化收益在4%以上的话,机构会适度加杠杆。“按照目前债市计算,没有杠杆显然达不到这个收益,一般杠杆在1.4倍左右。”

  从目前情况来看,在筛选管理机构上,银行委外的风控环节很难落实。据银行、券商人士介绍,银行在找投资机构进行委外投资时主要通过白名单和指标评估方式。“跟银行与私募合作方式类似,基本上每家银行会有所谓‘白名单’,即以行业规模进行排名。”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委外业务的风控集中在前端,银行一般会从公司规模、历史业绩以及操作风格会去筛选合作机构,对于后期的投资比例、投资方向、应对市场变化做出投资调整,可能由于对市场的不熟悉,银行并没有参与其中,全部交由被委托机构。

  有业内人士认为,集中于前端的把控并不能控制市场风险。比如相关指标不一定足以反映机构的投资能力,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后历史业绩也只能是一个参考。在业务操作过程中,银行资管部门会注重考察投资经理个人,但在过风控关时,风控部门则会侧重于机构名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