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新主力路径:说多看多做多

  • 发布时间:2016-03-21 00:13: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说多看多做多”,新主力多头简单粗暴的策略将不少期货“老滑头”打“懵”了。那么,作为“新晋主力”,新入市的场外资金为何在当前方向并不是很明确的筑底环境中倾向做多呢?

  李永民认为,导致场外资金入市做多的原因主要有四点,一是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需求侧保底、供求侧攻坚的改革思路,市场预期2016年宏观经济下跌空间有限;二是,前期政府实施的简政放权、减轻企业经营负担等一系列措施已经开始生效,市场信心有所好转;三是近期经济转型过程中,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各项政策短期内有利于房价上涨,从而对黑色金属、黑色能源产生利多影响;四是国际原油价格止跌回升,这对化工板块提供了上涨的理由。

  此外,大量资金入市本身就是造成巨大波幅行情的必要因素之一。

  期货资管网主编杨志为解释认为,期货市场保证金总量约4000亿元,上周四一天新增保证金流入约4%,增加了194亿,这个资金量级对市场短期来说还是会带来较大的波动,商品也出现了全线大涨的行情。

  杨志为认为,大量的新增资金流入商品市场做多的原因主要因为以下几方面:一是,关于供给侧改革的政策一再表达了清晰、明确、坚决的去库存、去产能的态度,淘汰商品过剩产能的预期进一步明确;二是,今年1月份放出了2.5万亿巨量的货币,给市场带来了一定通胀预期;三是,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大幅上涨,市场有理由预期房地产开工数据向好,可能带来商品补库需求;四是,与一线城市房地产销售火热状况相比,商品作为一种资产配置的工具出现“洼地效应”。

  高上表示,对目前形成的大宗商品资产配置热点来说,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出现高位反弹之后的震荡。从投资者博弈角度看,首先,对”老期货“来说,他们可能觉得当前价格太高了;对产业客户来说供需面还没有根本改善,基本面有效支撑还没有显示,他们也可能存在”恐高症“;而对来自证券方面的股票投资者来说,其单向思维主要靠资金来推动。所以整体上,这波行情可以视为商品市场金融属性的显现。

  对于大量新资金入市对大宗商品后市走势的影响,杨志为表示,先不论商品的方向如何,至少波动幅度一定会增加,这在最近的商品价格上已经有了明显的体现,这种情况对私募来说是好事,因为波动增加了,机会就增加了。但是风险在于,短期波动太大,对于重仓的交易者来说,容易出现大幅亏损,碰到这种情况,近期要注意控制仓位、分散配置,如果市场力量有转强迹象,要注意抛弃弱市思维、转换策略。

  杨志为解释说,这些资金入市是短期的投机行为,还是会形成趋势,还有待观察。但是,短期内活跃了市场人气,增加了波动,也增加了赚钱机会。长期来看,新对手的出现,应该不会影响“老期货”的发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