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期货私募未来前景乐观 目前市场规模4100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3-20 22: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3月20日电(记者 周琳)第十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之期货私募与量化对冲分论坛日前在广东省深圳市开幕。私募排排网董事长李春瑜表示,管理期货类私募产品目前处于发展初期、前景看好。据私募排排网统计,该类私募产品自2012年开始增长迅速,由成立2只迅速发展到2015年成立了176只,2016年前两个月成立的产品有30只。

  李春瑜介绍,期货私募产品类型包括信托、期货专募、自助发行。2014年底这个数字才仅仅为124亿元,目前期货市场规模在4100亿元左右。论坛上,私募基金管理人就期货私募未来发展前景以及如何做好配置才能赢在当下等话题展开了探讨,对于气候私募的未来,多数私募管理人表示看好此类产品,策略配置上。

  李春瑜表示,目前,期货私募团队比较简单,期货的基金管理公司大多数是交易型的专业人才,团队规模不大,特别是一些私募管理人,人员数量比较少,架构不是很完善,单打独斗的情况比较多。第三国内量化交易仍然处在一个初期发展阶段,主要是以本土团队为主,但是近几年我们看到很多海外非常优秀的人才团队也是快速地回到了国内的市场。投资策略比较单一,投资性也比较高。第四步伐缓慢,除了单一原因,还有更重要的原因是金融工具缺乏,所谓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现在呼声很高的是指数7000长期缺位。第五我们相关的不管是期货公司和相关服务中介,力度还是有待提高。

  众私募大佬一致看好未来期货私募前景

  期货私募的高速发展前景备受市场关注,今年来,期货私募的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了一些挑战,不过,对于期货私募未来发展前景,私募一致表示看好。

  其中永安期货肖国平表示,我们现在的发展环境,我觉得还不错,期货衍生品的投资思路越来越广泛被国内投资者接受。衍生品的发展对于监管层来讲虽然是曲折的,虽然现在我们股指期货也受到限制。但这是一个潮流,这是一个向上发展的过程,只有衍生品不断发展,才能让这个市场更有效地让我们市场进行定价、才能让市场更有效,只要市场一直往前,对于我们衍生品的私募来讲,我肯定是充满信心的。

  “私募发展肯定是非常乐观的,整个市场选择向私募流动,我相信私募的发展。从私募行业的管理角度,可能受到一些政策的干扰。包括定价权的问题,这么大的一个经济体,你的衍生品如果说市场不健全很难发展。”对于期货私募未来发展,紫熙投资严忠也表示看好。但同时,严忠还建议,私募更需要健全自己的公司架构、投资体系的完善,向一些新兴业态学习、引进和结合。

  感恩在线宁金山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和衍生品的发展是不可避免的,中国未来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很大,刚好这两年给我们国内的私募带来一个很大的学习机会,因为金融衍生品进来以后,包括海外归国人士回来让我们学习到很多东西。当然人才我也很看好,虽然压力很大,但是我也很看好,现状我很看好、未来我也很看好。

  数盈投资毛煜春在看好期货私募发展的同时,对于未来期货私募发展做出了三个判断:第一,美国量化从70年末到10年发展了30年时间,中国用了10年时间完成。从2014年开始如果说是中国量化基金的元年,到2024年的时候中国会发展到相当可观的规模,会出现几家在世界范围内挤进前几名次的公司;第二,因为现在中国市场还不成熟,从收益上来讲期货基金也好、股票基金也好,在未来十年里收益会到一个较高区域,随着市场成熟,风险溢价可能会消失掉,不会有那么高的溢价;第三,十分之九的公司会消化掉,中国现在有26000家,个人来讲压力是非常大的,我们必须实现多策略,在各个维度上都为客户提供超额收益,才能够在十年波澜壮阔的私募基金生存下来。

  嘉里资产李建春表示,对于期货来说,特别对于做股指期货的公司来说,我们希望未来向常态化发展。对于做商品期货的私募来说,现在是比较幸福的,大家都考虑CTA考虑商品的基金。从客户结构来说,我们的期货产品期货私募慢慢被市场接受,这是正在发生的事情。受到私募本身的影响来说大家不同的资产类别、不同的做法、不同的另类策略,做法越来越多,收益来源也越来越广泛,当然越来越多也是百花齐放的效果,所以我认为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还是非常乐观的。

  如何配置才能赢在当下 私募大佬齐献策

  目前市场状况下,量化策略受限,如何做好配置才能赢在当下,各私募大佬各抒己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蒋晓飞表示,我们认为量化对冲依然还在春天,道理很简单,我们看到去年政策调整之后,有些产品的净值还是很好。说到这个问题,我们觉得其实并不大,就是股指期货贴水的问题,可以直接买股指期货赚贴水的钱,这是非常好的策略,如果这个策略被广泛接受,我觉得升水很快上来,你赚你的贴水钱,我赚我的升水钱,大家各自赚各自的钱,只是理念不同而已。像去年股灾以后,我们的产品大概有5个,仍然创造了十几个点的绝对收益,全年大概有40、50的收益,我们还是有信心可以做到17、18、20个点。当然有政策监管的压力,我们做了一个比较受欢迎的产品叫定增,把量化、对冲和定增结合起来,它是一个组合,再加上分散、再加上股指期货的对冲,最近我们是非常热销的,很多机构抢着跟我们做。定增的本质上有一部分是市场送给你的,锁定3个月或者4个月给你一个折扣。

  张志海表示,我们目前由于政策方面的限制和市场方面的限制,量化产品规模现在很难做得上去。但在任何的市场里面,危与机是同时并存的,我们可以拆小一些产品规模,优化我们的交易,在新的环境之下衍生出有新的策略,我们可以把新衍生出对冲策略加到原有的期限套利或者阿尔法里面去,同时我们公司现在针对于目前的状况也开发了一些多元化的套利策略。他还举例说,比如说我们把商品期货和上市公司相对应的大宗资源股的策略。再比如说一些期权市场新的期权对冲策略,在未来一段时间会是一个很好的策略。我们公司自己的团队可以完全用期货的现货复制出期权策略的收益曲线,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规避掉期权市场交易量的规模等等的限制。

  曲宏杰表示,2016年的市场经过去年的股灾或者巨幅波动,市场比较敏感,波动率也相对比较大,今年刚好是猴年,股市的特征可能上下波动,因为猴年猴市,再加上从监管角度来讲,可能是从严的态势,我们的策略选择包括产品的一些设置角度来说,可能从它的投机性或者它的资金程度来看,可能稍微偏谨慎一点;另外,美元还是趋强,人民币趋弱,我们要关注这一类的产品。

  郝爽则表示,在各个策略的配置上,我们有一点趋向于被动型配置。有些策略表现好,一段时间之后我们把它的权重增加,因为表现好自然里面的权重会增加。当然不是说有些策略非常不好也硬往里面砸钱,不好的该停止的要停止,在配置上我们做一些被动调整。虽然我们做量化,但是在策略选择上还必须得有一些主观的意志在里面。具体哪一方面可以做,也许今天好明天就不行了,我这个人每天起来之后不知道市场发生什么事情,我们不能说哪个方面一定能让大家赚钱,比如扔一个硬币,我不知道你下次扔是正面还是反面,但是扔几十遍的概率,在市场上有偏差可以给大家获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