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主题乐园持续“标新立异”

  • 发布时间:2016-03-19 00:43: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游客期盼已久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于今年6月16日正式开园,也为国内再添一座世界顶级主题乐园。近年来,国内在引进发展世界顶级知名主题乐园以外,本土化、差异化主题乐园也是层出不穷,主题乐园的“标新立异”也让游客有了更多选择。

  主题乐园“潮”

  游客翘首以盼的上海迪士尼在经历多年施工建设后,在今年6月终将与广大游客见面。资料显示,开幕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将为游客开启非凡体验。度假区内主题乐园拥有六大主题园区,包括“探险岛”、“奇想花园”、“米奇大街”、“明日世界”、“宝藏湾”及拥有“奇幻童话城堡”的“梦幻世界”。耳熟能详的迪士尼故事,将在这里变身成一个个真实场景:世界上最大的迪士尼城堡、全球迪士尼乐园中首个以海盗为主题的园区、最长的迪士尼花车巡游路线等。上海迪士尼乐园中的许多景点和娱乐演出,将成为全球迪士尼乐园的首发项目。日前,上海迪士尼乐园官方网站公布了园内部分实景图和首批合作的30家旅行社名单,迪士尼门票将于3月28日开始发售。

  除迪士尼以外,近年来国内也涌现出不少主题乐园。此前,中国首座Hello Kitty主题乐园——位于安吉的凯蒂猫家园开业迎客。安吉凯蒂猫家园是安吉天使乐园休闲旅游度假园区项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天使乐园项目作为浙江省“十二五”规划重点旅游开发项目,总规划范围19.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规模约3平方公里,总投资预计70亿元。

  此外,像常州恐龙园、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等,也在主题乐园领域打造出自己的特色。创立于2000年的常州中华恐龙园创,创造性地提出涵盖主题教育、主题游乐、主题环艺、主题演艺、主题商业及管理设施、服务设施、媒体设施在内的主题公园“5+3”发展模式,是一家融展示、科普、娱乐、休闲及参与性表演于一体的恐龙主题综合性主题游乐园。而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则主打极地海洋主题公园。在各地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内,游客可以通过海洋珍稀动物和鱼类,如帝企鹅、北极熊、伪虎鲸、白鲸、海象、海豚等展示、表演与互动,打开一道体验南北极和海洋风貌,感受极地海洋文化梦幻之旅的大门。建设中的海昌海洋公园旗舰项目——上海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则是世界级旗舰海洋公园项目,拥有最先进的第五代海洋公园设施,包括展示形象、表演、科技含量等各方面。资料显示,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9.7公顷,总规划建筑面积约为19万平方米,包含12个展示场馆、4个大型海洋动物互动体验项目、3个特效影院及15项大中型游乐设备。

  “标新立异”层出不穷

  在各类主题乐园如火如荼建设、经营的同时,很多“标新立异”的主题乐园也同样层出不穷,为游客提供多种多样选择。

  今年元旦,由美国ISA精心打造的胡桃夹子冰雪主题乐园,在上海世博源庆典广场亮相,整个乐园贯穿的主题,来源于经典童话《胡桃夹子与老鼠》。据悉,胡桃夹子主题区的每一个区域都向游客们展示不同的故事情节,配以相应的冰雪人物造型和场景,把这个童话名著直观地呈现在游客眼前。

  近期火爆的VR(虚拟现实)技术也成为多家主题乐园的“卖点”。近期,棕榈园林宣布,公司已于3月13日与盐城满天星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掌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何文艺、北京乐客灵境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关于北京乐客灵境科技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协议》及相关股东协议,股权转让及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乐客VR4%的股权。棕榈园林表示,作为一家以生态城镇为转型战略的园林上市企业,借本轮融资,将实现虚拟现实应用与生态城镇的结合。其中,棕榈园林还将与乐客VR建立合资子公司,开展有关VR主题公园创意设计及整体解决方案业务。目前,在国内,已有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开拓VR主题乐园。另外,一些主题乐园已在采用VR技术,用于提升游客游览体验,这也成为很多主题乐园宣传的重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