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低油价对美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 发布时间:2016-03-19 00:43: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江宇娟 华盛顿报道

  近期油价与股市的相关性越来越明显,全球油价走低,美国股市也跟着走低。对市场人士来说,这种趋势令人困惑,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普遍观点:油价下跌不利于美国经济增长。不过美联储官员以及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总体来说,低油价其实有助于美国经济增长。

  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期在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低油价导致美国油气行业大规模裁员,开采业务大幅下降,抑制行业投资。2015年,美国油气开采及相关行业的就业岗位减少了18%。2015年1月,美国钻井设备数量达1811套,到今年3月初,钻井设备数量已经降至489套,降幅高达73%。

  美联储前首席经济学家戴维·斯托克顿表示,受油价下跌影响,能源相关行业企业面临越来越大的财务压力,威胁银行相关贷款业务安全。在油价下跌以及全球经济风险的影响下,美国资本市场今年以来出现大幅波动。

  低油价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影响了能源行业投资和就业,但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包括美联储官员在内的大部分经济学家曾预计低油价将对美国消费形成强大的拉动力,不过数据显示低油价对消费的刺激效果远不如预期。

  对此耶伦表示,影响消费的因素错综复杂,眼下并不能机械性地得出“低油价无法刺激消费”的结论。受益于低油价,美国家庭去年平均省下近1000美元。一些微观数据也显示低油价对餐饮等消费存在推动作用,但消费增长确实不如之前预计得那么强劲。

  耶伦2月在国会作证时表示,尽管低油价拖累美国油气行业投资,但总的来看,低油价对美国经济来说仍有正面意义。得益于低油价,美国家庭可支配收入增长稳定,加之就业市场向好,未来有望支持消费继续增长。

  低油价不仅拖累美国能源行业,同时还压低美国国内通胀水平,为美联储下一步加息设置更高门槛。耶伦表示,美联储官员并不期待油价在短期内回升至之前的高点,因此通胀水平在近期仍将保持低位。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通胀率将同比增长1.2%,低于去年年底1.6%的预测。

  不过耶伦表示,虽然油价不太可能回升至原来的高点,但在未来将会在某个水平保持稳定。一旦油价保持稳定,其对通胀水平的下行压力将逐步消失,通胀率会缓慢回升。她预计,随着能源价格下降等暂时性因素减弱以及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通胀率在未来2年至3年内有望回升至美联储2%的目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布朗夏尔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朱利安·阿卡林在合著的论文中表示,短期来看,低油价对能源行业和通胀水平的负面影响将超过对消费的刺激作用。但从长期来看,美国家庭仍将受益于低油价带来的实际收入的增加,能源消费行业将有望降低成本,提升企业利润,同时低油价对通胀水平的影响将逐步消失。

  布朗夏尔和阿卡林认为,低油价不利于美国经济的观点是短视的。从中长期来看,美国经济最终会获益于油价下降。不过他们也指出,目前低通胀环境有可能进一步压低长期通胀预期,加大美联储加息的难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