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中小银行应强化金融精准定位

  • 发布时间:2016-03-16 00:47: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决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问题的关键所在。而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提出,广大中小银行应加快金融高效流转、提升金融全面覆盖、强化金融精准定位。

  大力发展中小银行

  中国证券报:金融供给侧改革应该包括哪几方面的内容?

  闫冰竹:首先是大力发展中小银行。在金融体系中,中小银行也是中小企业,存在不平等竞争,特别是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将面临更为严峻考验。因此,从国家战略层面,应当把大力发展中小银行上升到缓解经济下行、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来思考。

  其次,提升综合金融能力。商业银行需要把握产业融合、技术升级的大趋势,从以往单一的“存贷汇”服务向综合化、全流程、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转变。要探索搭建专业协同、高效联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金融服务平台,探索全周期、全天候、全景式的智慧金融模式。在商业模式上,要创新探索“投贷联动”、“债股联动”等新模式,着力解决银行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收益风险不匹配问题。

  再次,重塑资产负债管理模式。商业银行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要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同时加大对新兴产业、创业群体、小微企业等的支持力度,使资产配置方向与经济转型方向一致。要加强表内外资产负债组合管理,使资产负债的来源、规模、期限、利率、币种等要素匹配,着力打造一张“低杠杆、轻资本、快周转、高回报”的资产负债表。

  金融全面覆盖

  中国证券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中小银行应该如何应对?

  闫冰竹:中小银行应该以金融高效流转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加强中小银行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融合,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优化中小银行信用审批流程、降低金融交易成本。要推进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创新,积极探索投贷联动、投保联动等业务模式创新。

  中小银行以金融全面覆盖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探索推广“银税互动”、“银税保互动”、“双基联动”等金融服务模式,引导金融活动流向“农区、牧区、社区”。要探索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抵质押贷款模式,推动建立政府、银行、担保机构合作机制,积极争取林权、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资格,确保实现小微、三农领域信贷投放持续增长。要推动银政合作,设立银政企产业投资基金,进一步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民生、交通、水利、棚改等基础设施建设。

  中小银行要以金融精准定位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信贷资源逐步从一些高污染、高耗能、低效益的行业退出,为生物医药、云计算、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腾挪金融空间。要积极推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发展模式创新,以“融资+融智”、“商行+投行”的差异化服务满足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需求。

  中小银行要以金融安全可靠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加强全业务、全流程、全口径风险管理,全面防范表内外、流动性以及案件防控等风险。要加强对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集群性风险防控。要全方位加大风险防控督导和不良化解力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