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行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

  • 发布时间:2016-03-16 00:4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层面还没有建立完备的土壤污染调查、风险评估、检测技术和环境质量技术标准,污染修复治理后也缺乏长期监测和监管。整体而言缺乏系统性顶层设计是土壤修复产业面临的最大问题。”环境商会副秘书长马辉这样评价土壤修复领域的现状。

  目前土壤污染问题成为继大气污染、水污染之后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急需解决的重大环境问题。环保部部长陈吉宁透露,今年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实施“大气十条”和“水十条”明确的各项任务,并出台实施“土十条”。

  永清环保董事长刘正军则表示,“大气十条”、“水十条”两个文件出台后,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水十条”出台后,流域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等重点工作明显加快。“土十条”的编制经历了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等多部委的反复协商沟通,出台时机已经成熟。“2011年约有20多家企业从事土壤修复业务,2014年这一数字上升到500家左右,到2015年则增长至900家以上。”环境修复研究院院长高胜达称。

  据了解,目前土壤修复行业竞争格局相对分散,行业整体发展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出现技术能力有显著优势的公司。“不过,行业内的主要项目签约主要集中在几家大公司手中,主要参与土壤修复的企业包括高能环境、永清环保、北京建工、博世科东江环保铁汉生态等。”海通证券研究部环保行业研究员邓勇表示。

  “目前土壤修复产业产值尚不及环保产业总产值的1%,而这一指标在发达国家能够达到30%以上。因此,国内土壤修复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信建投李俊松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