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金融供给 厚植开放优势

  • 发布时间:2015-12-28 07:33:0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刘梅 夏水夫

  新常态下,浙江经济迈向中高端,必须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行浙江省分行以金融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浙江企业创新供给、走向世界提供充足的金融要素保障,为浙江经济的创新发展、开放发展不断输入源源动力。

  创新供给:为浙江引入更多金融资源

  一组数据显示,近3年来,农行浙江省分行支持浙江实体经济累计发放贷款8425亿元。通过境外联动、信托融资、债务融资工具和农银租赁等信贷以外方式,引入资金总量达到2500多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2015年,农行浙江省分行对“四大国家战略”区域新增贷款113.7亿元,新增战略新兴产业和技改贷款175.07亿元。

  农行浙江省分行行长冯建龙说,深化金融改革、创新金融供给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农行通过金融创新,为浙江实体经济转型发展输送了源源不断的金融资源。

  区域经济要迈向中高端,制造业必须迈向中高端。对于浙江制造而言,中小企业体量大,一个产业由无数中小企业组成,中小企业如果不转型升级,就会影响整个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如何通过创新金融要素供给支持他们成长,是新常态下金融创新的一个难点。

  近年来,农行浙江省分行把产业集群作为服务小微企业的着力点,以核心企业为支点、产业链为辐射半径,针对产业集群内的上下游中小企业开展特色金融服务,开辟了推动小微企业集聚发展的创新模式。以农行大力支持乐清电器产业集群为例:电器产业是乐清的优势产业,中小企业集群中,多达7000家,占企业总量的95%以上,未来成长空间大,是当地金融机构的重要客户群。农行一方面搭建服务大平台,以工业园区、专业市场、重点集镇为切入点,支持整个电器产业集群的平台化建设。另一方面,将各支行行长确立为本行小微企业信贷业务投放的责任人,下放小微信贷业务权限至支行,实行“一站式审批”,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组织无保障、时限急等问题。

  据了解,每年,农行浙江省分行向乐清电器产业集群等优势小微企业集群发放贷款约计30亿元。以集群为单位发放贷款的创新模式,一方面利用集群内企业相互制衡的特点,控制了小微企业客户违约的风险,降低了银行管理成本。另一方面,也有效满足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实现了银企产三方共赢的可持续目标,受到了地方政府、企业和百姓的欢迎。

  在以支持集群发展创新服务中小企业的同时,农行浙江省分行不忘紧贴客户,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便利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和审批。如丽水成立了银政合作小微企业融资帮扶协会,农行创新与政府公益性担保基金合作,为当地小微企业提供放大10倍的帮扶融资额度。如台州开展“工厂化”运作流程试点,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最快当天就能放款。如为桐乡濮院羊毛衫城等工业园区“个转企”企业提供“入园前期贷”“贷前培训”“企业成长贷”等系列金融服务,郑阿旭等羊毛衫经营户,迅速成长为多家企业的负责人,实现了企业规模与效益稳健壮大的发展目标。

  2014年,农行浙江省分行金融创新又迎来重大突破,全省农行系统首家科技支行——嘉兴嘉科支行正式开业。科技支行模式的成功应用,将促进金融和科技深度握手,为更多轻资产型新型企业,提供“低门槛、低成本、高效率”的金融服务。这片企业的崛起,也将为浙江制造转型升级注入“科技+”的创新活力。

  厚植开放优势:支持浙江企业走出去

  冯建龙认为:新常态下,浙江经济、浙江企业要在全球范围更为有效合理地优化资源配置,抓住机会跨国兼并重组,扩展“外部合作的经济空间”。尤其,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开辟了企业“走出去”黄金通道,金融要加大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厚植开放优势,深化开放红利。

  近年来,农行浙江省分行把“突出支持‘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加大对‘走出去’企业的信贷支持”,放到信贷投放七大重点领域的首位。农行浙江省分行专门制定了支持企业“走出去”三年综合服务方案。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做好营销项目储备、实施资金倾斜和优惠利率、加强优质团队配置等系列举措,今年以来为支持“一带一路”战略相关建设及进出口贸易提供融资超过400亿元。一批有实力的本土企业,在农行金融服务的保驾护航下,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率先开启了“走出去、谋新篇”的发展之路。

  位于浙江上虞的某上市集团公司就是一个浙企“走出去”的典型案例。该企业成立于2000年,是农行浙江省分行的核心客户,旗下有多家子公司。今年该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吸引下,开始对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投资土建工程、电力管网等多个项目,并将产品推向海外市场。农行浙江省分行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联合农行香港分行及境外机构资源,全年累计为该公司提供用信支持5.7亿元。除了常规贷款外,农行还针对企业出口贸易业务及境外公司贸易与投资活动,提供应收账款池融资、跨境资金池、涉外担保、出口买方信贷等多元化“走出去”金融服务,为企业开展“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冯建龙表示:企业“走出去”面临政治、法律、市场等众多风险,但金融支持依然是关键。近年来,农行浙江省分行主动增加“走出去”金融供给,做了大量探索,如优化服务,针对我省中小型机电产品出口企业较多的特点,放宽出口买方信贷业务对出口产品和单笔金额准入限制;如创新产品,为企业开通内保外贷等担保产品,解决企业跨境担保难问题。目前,农行浙江省分行的“走出去”产品阵营已汇聚了包括具有增值、避险、融资功能的20多种产品。农行进一步深化海外布局优势,加强境内外机构联动,提高具有行业特点的金融服务,这一系列具有更加开放意味的举措,目的就是为了创造更加科学、灵活、适应海外复杂环境的金融服务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