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盈利模式尚待完善

  • 发布时间:2016-03-16 00:4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土壤治理行业的起步和成熟程度远落后于水、大气、固废治理行业。海通证券分析指出,总体而言,法律体系中并没有针对土地污染的专门立法。在标准方面,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不健全,对污染和有害界限不清,包括污染场地的种类、浓度限值标准。

  当前土壤修复项目和资金大多数依赖于政府,产业缺乏完善的盈利模式,进而难以将其成本费用化。目前仅有少数的商业化项目将土壤污染修复的成本负担交由土地开发商承担,其他土壤修复项目资金基本依赖于财政拨款和银行贷款。中信建投分析指出,土壤污染管理体系的缺失是该行业发展的阻碍,具体体现在土壤污染本身具有一定的隐秘性、长期性,其责任不易确认,从而土壤修复成本当前主要由财政承担。

  海通证券分析认为,当前土壤修复行业常见的商业模式有招投标为主,并辅以修复开发。国内土壤修复的分配权一般在政府手里。环保部确定污染地块后,再由国土储备局进行拍卖,常见的模式包括招投标或修复+开发。两种方式各有优劣,招投标为主流,辅以修复开发。修复开发通常与土地流转结合。(刘杨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