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警惕信用债流动性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3-15 01:09: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姣

  “15宏达CP001”克服重重困难终将完成兑付,“15春和CP001”等债券的信用风险又逐步浮出水面。近日,春和集团信用等级遭下调、潞安集团被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等事件,再度提醒投资者关注信用违约风险。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来看,发行人债务短期化现象将越加严重,而银行信贷风险偏好暂难回升,预计相应的企业流动性风险将逐步提升。未来随着债券违约的逐步常态化,债券投资人应更为关注发行人本身的资质状况,仍建议关注高评级产业债和优质城投债,规避评级较低、产能过剩行业的品种。

  春和评级遭下调

  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新世纪评级”)11日发布公告称,下调春和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春和集团”)信用等级并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新世纪评级指出,春和集团主营海工船和散货船,尽管公司目前仍有一定规模的订单,但手持订单大幅下滑,主业承压明显,2015年前三季度净亏损4.08亿元;春和集团前期投资刚果(布)钾盐矿,沉淀资金量大,对公司资金周转带来巨大压力;受部分银行收贷影响,春和集团部分银行借款到期后无法续借,截至去年9月末,公司刚性债务由年初的111.09亿元被压缩至82.21亿元,资金状况极度紧张,已出现贷款逾期欠息情况;尽管春和集团已在积极处置资产,但相关资产处置较难在短时间内完成,在无外部有效支持的情况下,公司2015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简称“15春和CP001”)本息的到期偿付将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鉴于上述考虑等,新世纪评级决定将春和集团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级下调至BBB级,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同时将“15春和CP001”债项信用等级由A-1级下调至A-3级。

  无独有偶,同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称“联合资信”)发布公告称,据(2016)京仲裁字第0289号裁决书,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潞安集团”)应当向神火股份支付仲裁费12102451.03元,鉴于此仲裁对公司经营、财务等方面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决定将潞安集团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警惕流动性风险

  市场人士认为,前期亚邦集团短融违约、当前的春和集团流动性危机实则均为企业现金流管理不善、债务短期化叠加银行收缩贷款、进而促发短期流动性风险的鲜活案例。在去库存托底去产能的宏观背景下,信用策略仍然建议短久期、中高等级。

  中投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目前来看,发行人债务短期化的趋势并未缓解,而银行信贷风险偏好暂难回升,不排除后期仍将有现金流管理能力较弱、经营及财务杠杆较高的企业出现短期流动性危机的可能。由此,重申关注企业债务短期化、再融资压力提升而引发的流动性风险,信用策略上,继续建议保持高等级的配置组合,不立危墙。

  信用债方面,华创证券认为分化的行情依然存在。该券商指出,由于银行理财的需求较多,短久期中等级品种最优;信用风险持续,低评级品种仍以防雷为主,不过伴随着投资的改善,过剩行业高收益债可以继续挖掘投资机会;高等级则跟着利率债走,短期内下行空间已经非常有限。(王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