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影视消费崛起 行业加速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3-12 00:2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潮流

  □ 本报记者 蒋洁琼

  近年来,国内票房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就在刚经历的2015年,国产影片票房以61.58%的总票房占有率超进口大片,但在此之前,进口大片占据国内票房市场的一半以上份额。尽管伴随影视行业的蓬勃发展出现一批优秀作品,但影片题材仍较为单一和集中,行业内公司通过引入国际IP(知识产权)、扩张发行渠道、培养消费习惯等方式,加速行业发展。

  市场规模增长

  艺恩数据显示,2015年北美影视市场实现票房714亿元、观影13.1亿人次、总影片数688部,平均票价为54元;中国影视市场实现票房439亿元、观影12.6亿人次、总影片数512部,平均票价为35元。

  从数据来看,我国影视市场总票房差距主要体现在平均票价差距上,而观影人数和总影片数都直追北美影视市场,市场规模快速扩张已成为国际影坛不可忽视的新兴市场。

  尽管国产影片票房去年总票房占有率超进口大片,进口大片在题材及技术上的优势,以及在全球市场上的影响力仍不可小觑。长江商学院教授滕斌胜表示,自己一直以来都“迷信”好莱坞影片,对于好莱坞影片的制作和题材的选择上都有较高认同感,但近年来在观看好莱坞电影时经常发现影片介绍时出现不同的中国影视公司,中国影视公司已在大多数人不经意间走向国际舞台。

  根据CBO中国票房排片数据,3月11日将上映的好莱坞神话魔幻影片《神战:权力之眼》由乐视网旗下乐视影业与狮门影业联合投资出品;3月18日即将上映的影片的《荒野猎人》,奥飞动漫参与投资并享受全球票房分层与中国境内的发行优势;影片《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即将在3月25日上映,该影片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和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行。

  好莱坞曾是中国影视公司心中的“朝圣之地”,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影视市场规模增长也是“好莱坞”们乐于与中国公司合作的重要原因。

  影视消费崛起

  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已达到122亿元,占去年票房总额的27.66%。具体来看,影院快速扩张、受众消费习惯养成、互联网购票渠道便捷等原因都助力票房快速增长。

  根据公开数据,2015年我国电影银幕数量持续增加,达到3.16万块,增长率超34%;其中二线以下城市新建影城占比达七成,影院规模增长让主导二线以下城市市场的小镇青年观影诉求得到释放。

  从公告上看,多家上市公司也进一步加速对于三四五线城市的布局。2月3日下午,万达院线发布公告宣布收购大连奥纳,本次收购共涉及大连奥纳6家影城、46块银幕,其中包括大连3家、营口1家、郑州1家和佳木斯1家及发展中的4家影城项目。

  日前,当代东方宣布与国内大型电影票务平台方微影时代签订协议,双方将在电影票务、院线影城、电影营销等方面开启战略合作。

  资料显示,微影时代同时拥有微票儿和格瓦拉两大互联网购票平台。微票儿是中国最大规模社交应用软件微信和QQ在电影、演出、赛事等行业的娱乐互动平台。目前,微信用户已超7亿,QQ用户超过8亿,格瓦拉活跃用户也高达4000万,拥有强大电影投资、宣传、发行、票务、平台技术能力,占有中国电影市场重要份额。

  此前,当代东方拟3235.29万元收购中广国际数字电影院线(北京)有限公司30%股权。通过此次收购,当代东方将主营业务由影视剧内容制作发行向电影院线业务等领域扩展。而中广院线大力推进影院加盟,实施院线自治联盟,吸引全国范围内几十家影院加盟,涉及上海、浙江、山东、重庆等地。

  影院的快速扩张和互联网购票便利都助力受众消费习惯的养成。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85后、90后、00后作为影院消费主力已成长起来,这部分人群的特点是从小养成影院消费习惯,加之现阶段影视内容快速发张,优质作品频出,推动电影行业快速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