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打造整体解决方案

  • 发布时间:2016-03-11 00:5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2016AWE整体情况看,2016年将是智能家居产业的落地年,智能家居业务将得到提升。目前美的、TCL、海尔、海信等已推出成熟的整体解决方案。从厂商定价策略看,多对整套产品打包的购买价格有不少优惠幅度,以解决产品推广和用户黏性问题。

  从产业端看,随着智能家居的概念兴起,几大龙头企业进入到产品落地阶段。在本次展会上,TCL以厨房系列产品为主题,联合展示了智能家居和智能健康电器等方面的新品,从厨房家电和智能化入手,整合全系列厨电产品资源,与家庭服务结合形成智能厨房整体解决方案。公司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为进军智能家居行业,TCL成立了独立子公司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已经初步完成TCL产品的互联互通,并陆续引入第三方硬件产品。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推出的智能厨房系统是TCL智能家居系统的一部分,是开放的生态系统。除了现有TCL厨房系列电器的整合升级,还将通过统一的协议标准、云服务,整合内外部产品及生活增值服务资源,为用户提供集烹饪、社交和娱乐为一体的智能厨房解决方案。此外,今年4月份将发布春季新品。

  美的推进智能家居战略坚决。2014年3月,美的集团发布M-Smart智慧家居战略,布局智慧家居领域。公司表示,硬件领域通过与高通、Marvell、NXP,RealTek等国际企业合作,深化在物联网芯片以及操作系统方面的研发;与国家电网、中粮等企业合作,为用户提供便利的生活体验;与华为、安吉星、IBM等行业巨头在连接、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合作,拓展智慧家居系统。通过与北京邮电大学、腾讯安全、梆梆安全的合作,全面提升系统的安全级别。此外,广泛参与AllSeen联盟、WiFi联盟、ZigBee联盟、中国无线委、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等联盟和单位的标准制定,推动智慧家庭新标准输出。此次展会上,美的正式发布M-Smart智慧生态计划,智慧生活运营服务平台开放落地,提供智慧生活整体解决方案。公司计划,2017年美的智慧生活服务将全面上线运营。

  智能家居产业对家电行业改变巨大。如产业链得到延伸,物联网、电子营销、图像识别、大数据等产业链加入到家电行业改造。在本次展馆的物联网展区,除小米、京东、紫光、Marvell、华为外,阿布BLOOMA、斑点猫、硬蛋等原先与家电产业关联度不大的公司也开始亮相。

  “技术层面看,更多的是嫁接IT技术,背后的解决方案大多一致。差异性主要来自各家产品的功能化区别、宣传策略以及越来越倚重的工业设计元素。”有家电行业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如果抽丝剥茧,跟踪产业链上游会发现,各家企业的整体方案解决提供商大多是同一批芯片厂商、软件厂商、物联网厂商等。在这样的产业格局下,产业创新其实有限。这也反映出中国家电产业粗放式增长导致的技术积累偏弱。随着中国家电企业走出去的时机到来,传统的游戏规则将被颠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