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环保并购基金催化产业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6-03-09 16:27: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杨

  根据广发证券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共计有35家上市公司宣布设立环保并购基金,基金总规模为376.62亿元;进入2016年,参与设立环保产业基金的热潮依旧。分析人士指出,环保类上市公司参与筹建并购基金是行业发展的需要。由上市公司参与发起,由投资机构进行指导的合作模式,体现了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互补性,有利于环保产业发展。

  合作设立并购基金

  上市公司参与设立环保产业基金的动作日渐频繁。其中,万邦达盛运环保美晨科技鲁丰环保兴源环境中山公用菲达环保博世科碧水源环能科技城投控股等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的基金规模均超过10亿元。

  *ST华赛3月7日公告,与西藏禹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江苏江南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环能德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泰弘生态环境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发起设立总规模达50亿元的围绕环境产业PPP项目运作的产业基金,主要用于*ST华赛中标的海绵城市、黑臭水体等环保部试点PPP项目公司股权等。

  云投生态2月4日公告称,拟出资500万元与上海银都实业有限公司设立云投保运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并拟出资1亿元与银都实业共同发起设立云南云投生态环保产业并购基金,总规模拟不超过20亿元。并购基金重点投资领域包括生态环保行业、环境工程行业、生态文化旅游行业、能源管理服务等。

  相关案例还有:鲁丰环保实际控制人于荣强及北京星际联盟与其他机构,共同合作设立以环保节能相关产业投资整合为目的的不超过15亿元并购投资基金;上风高科与盈峰资本、易方达资产等,共同设立30亿元的环保并购基金;先河环保与上海康橙投资合作,发起设立5亿元“上海先河环保产业基金”;高能环境与上海磐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10亿元“磐霖高能环保产业投资基金”等。

  随着环境治理需求不断增长、环境治理技术不断进步,环保企业的业务版图均在不断扩张,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纷纷涉足更多的环保产业领域;部分园林、建筑类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由于行业整体利润下滑,也开始转型投入环保业,从而衍生出了更多的并购需求和机会。

  PPP模式推进项目

  一位PE投资机构合伙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与上市公司合作设立产业基金可以实现双赢。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利用PE投资机构的融资渠道,放大杠杆为公司扩大业务版图储备更多资源。通过并购基金运营孵化成熟后,可以注入上市公司,有效降低和规避公司直接介入新产业并购整合面临的风险;对于PE投资机构而言,可以通过上市公司为其甄选投资项目。业内人士表示,通过这种方式,PE投资机构可以介入上市公司内部进行运作,需要加强监管,防止内幕交易等问题。

  不少环保类上市公司与PE投资机构合作,通过PPP模式推进项目加速落地。如盛运环保与华融国际成立30亿元并购基金,用于增资公司成立的项目子公司、投资垃圾发电相关固废产业,公司与华融的合作就是通过PPP模式来推进项目进展。

  碧水源董秘何愿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PPP模式推进中的一个核心因素是要有契约精神。推广运用PPP模式,需要政策的引导和安排。目前PPP制度的框架以及法规体系还需要完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