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银行业:虚实兼顾化解不良

  • 发布时间:2016-03-09 16:27: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银行业要把情况摸清楚,有针对性地备有预案。”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谈到银行业信用风险时表示。

  尚福林说,从银行业角度看,有五项风险需要重点关注:一是信用风险。现在较明显地体现在一般加工业中,集中暴露在一些过剩产能企业、“僵尸企业”中。二是流动性风险。三是不同市场之间的交叉金融风险,需要通过加强监管协调进行有效防范。四是社会融资风险,如非法集资,这些风险会对投资者利益造成损害,也影响到金融安全。五是国际金融风险的外溢性也会影响我国金融安全,要密切跟踪。

  银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744亿元,较上季末增加881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67%,较上季度末上升0.08个百分点。在经济增速下行背景下,不良资产率提高无疑将增大银行业防风险压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全球经济处于下行周期,中国正在进行去产能、去杠杆等结构性改革。在金融创新过程中,互联网金融、影子银行业务等新业态发展存在一定风险隐患。各种复杂因素叠加,增大了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股市、汇市波动,但中国的金融系统有抗风险能力,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管控‘心里有底’。”中国有能力管控系统性金融风险。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过去一年,银行业在处置不良资产方面积极作为,不但综合使用了多种方式,而且处置力度较大、速度较快,预计2016年不良资产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而是“平稳增长”,风险总体可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