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黑色系悄然步入“铁锈时代”

  • 发布时间:2016-03-07 03:23: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期货市场黑色系的价格整体反弹,似乎并不能令多头信心满满。业内一些分析师担忧,黑色金属价格走势仍未摆脱下行通道,因为市场预期的好转拉动的价格走强很难持久。投资反弹拉动钢铁需求和供给侧改革力度加大的预期在短期内难以被完全证伪,所以黑色金属价格仍有可能会有一定的反弹空间,但仅仅依靠预期支撑的反弹行情终有落空的时候。

  从库存方面来看,担忧不无道理。相关机构监测显示,从全国钢材库存来看,截至3月5日当周全国钢材库存量继续上升。另外,因准确预测宏观经济方向而得名的“铜博士”亦是如此,国际铜价近一个月以来明显反弹至数月新高,与此同时,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却激增至历史最高。

  上海大柏树附近一家钢贸商的负责人表示,春节后钢厂复产有所加快,但总体看受制于债务及资金压力,钢厂复产速度整体不及预期。华东地区主导钢厂对代理商3月份订货依然普遍打折,厂提资源规格也普遍不全,而当前无论是钢厂库存和市场库存,均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随着市场进入传统消费旺季后需求的释放,下周起市场库存将有望转入全面下降通道,供需形势也将进一步趋于改善。

  邱跃成表示,以最新的成本和钢价测算,多数钢厂生产螺纹钢仍处于略有亏损状况,盈利的企业主要依靠使用前期低价原料库存。而相对来看,近期板材价格涨幅明显大于螺纹钢,部分具有产能转移条件的钢厂开始将铁水优先使用于生产板材,减少建筑钢材生产比例。

  另据中钢协统计,2016年1月99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亏损67.19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2.93亿元。显示近期钢价上涨仍不足以使全行业扭亏,成本对钢价走势依然形成支撑。

  邱跃成认为,当前国内市场及钢厂库存均明显低于往年同期,在各地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密集出台以及央行年初信贷集中投放带动下,国内终端需求有望加速释放,市场供需有望继续改善。同时,近期板材价格涨幅明显大于建筑钢材,部分钢厂将铁水优先用于生产板材,对建筑钢材价格走势也将形成支撑,短期国内钢价或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的任务首当其冲。煤炭、钢铁现有产能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因此,去产能也将是漫长而艰难的过程。无论投资者还是行业企业,都不能对当前的市场形势过于乐观,毕竟去产能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