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市场波动加剧 专业投资人孵化平台应运而生

  • 发布时间:2016-03-07 03:22: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马爽

  随着股市和期市波动的加剧,以及金融衍生品工具的日益丰富,不少个人投资者由于自身专业知识储备、实战交易能力、盯盘时间有限等原因影响,已纷纷寻求专业的投资机构为其进行资产管理。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于散户的单打独斗,借助于优秀的专业投资机构来进行财富管理已逐渐成为市场趋势。除此之外,个人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加强自身专业性、系统性的学习,成为专业投资者中的一员,即使在市场剧烈波动背景下,也能够更加得心应手地管理财富。

  专业理财受追捧

  “当前,全球整体经济形势不佳,包括中国在内,市场上出现投资无门、投资渠道有限情况。前几年火热的房地产、信托等行业的财富增值已有限,加上现在股票市场又不太好做,市场上很多个人投资者都存在资产管理或财富管理的需求。”北京青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芳芳表示,在市场趋势性明显的时候,“大妈们”也能够轻松盈利。但在市场波动日益加剧情况下,“大妈们”的交易战果就不那么丰硕了。

  与此同时,诸如“大妈”的一些个人投资者,由于自身交易经验不足、投研能力有限、风险控制系统缺失以及不善于利用金融衍生工具来对冲风险等原因,在市场波动剧烈背景下很难获得持续盈利,在此背景下,寻找专业的投资机构代为管理财富已成为不少普通投资者的选择。“随着市场波动的加剧,以及金融衍生品工具的日益丰富,个人投资者寻求专业的投资机构进行资产管理是长期的市场趋势。”因诺资产总裁徐书楠表示。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程小勇也认为,对于资管行业而言,在市场波动加剧的大背景下,部分产品可能面临挫折,例如跟踪趋势线的产品-指数ETF;而对冲类产品、套利类产品和结构性产品则可能存在很好的投资机会。因此,在当前高收益资产荒情况下,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和自身专业性不匹配给资管业务带来了机会。

  不过,涵德投资总经理秦志宇则表示:“对于资管行业来说,业绩是管理的核心。”在资管行业中,量化投资策略的业绩更加稳定,在当前预期不明确的市场中相对优势更明显,是较好的发展资管业务的契机。当然也需要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加强对投资者教育,让更广大投资者了解量化投资策略的方式和特点。

  “就目前市场而言,对CTA策略来说,存在较好的发展机遇。”徐书楠表示,但从长期来看,还是要看投资机构的策略储备能力和管理能力。

  针对当前市场情况,徐书楠表示,当前公司资产管理具有如下特点:一方面可以多交易策略同时使用,包括套利策略、阿尔法策略、CTA策略及量化选股策略等;另一方面是专注稳健收益的低风险管理。

  “目前国内经济形势多变,不确定性大,金融制度变革就在眼前,因此,大类资产配置、对冲策略很可能大步走向资管舞台。”叶燕武表示。

  专业投资人培养平台兴起

  而私募投资机构内部也尽可能地发挥着员工个人的潜力。以量化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涵德团队为例,目前主要以研究和交易为主,分为量化分析师和量化工程师两类角色。在涵德中,量化分析师负责研究市场的量化交易策略。量化工程师负责研发和维护量化交易系统,需要具有深厚的IT知识。公司员工的培养基本上都由公司内部导师制来负责,根据公司需求和每位员工的知识结构、性格特点定制个性化的职业发展路线,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人在工作上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而以主观交易为主的私募机构——元象资本,公司操作策略采取趋势、波段、对冲交易结合,主要参与商品期货交易。且核心人员多由现货产业背景出身,对工业品市场比较熟悉。

  除了专业的投资机构外,国内也逐渐兴起一些培养专业投资人的平台。作为业内知名的投资公司,北京青泽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审时度势,在2015年发起第一期“青泽资管精英养成计划”之后,即日启动第二期项目。“公司启动这项计划目标就是帮助普通投资者或没有太多专业知识储备的投资者进行系统专业地学习,让他们成为专业的理财专家。”蔡芳芳表示。

  此外,相对于国际市场,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历史并不久远,市场中专业型投资人才一直比较欠缺,在市场上要想找到业绩能够持续稳健的基金经理进行资产管理也较难。在此背景下,蔡芳芳说,“青泽资管精英养成计划”的启动可以为广大普通投资者提供自身财富管理渠道,而在培养多名专业型投资人后,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在我国在全球金融市场中的投资交易竞争力。(本系列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