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交投低迷新三板流动性困局待解

  • 发布时间:2016-03-02 02:31: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莉

  近两周以来,新三板市场持续低迷,交投活跃度大幅下行,流动性大降。券商人士分析,分层预期的变化导致当前市场交易热度大幅下降,加上做市商内控趋严和交易策略改变,市场整体迎来调整期。

  在市场流动性困局尚未解决的情况下,不少新三板企业也开始萌生“退意”,优质企业选择申请IPO来进行市场转移。在业内看来,新三板市场景气度始终低迷,令企业对新三板的预期不断降低,而不得不选择其他出路。

  市场交投持续低迷

  节后以来,新三板市场行情低迷,挂牌企业数量也出现放缓迹象,加上交易量持续萎缩,场内观望气氛浓烈。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26日,新三板2月份新增挂牌企业数量仅183家。相比于前三个月平均576家挂牌数量明显下降,并创下2015年6月底以来的新低。从成交量来看,上周新三板合计成交4.92亿股,成交金额为26.99亿元,市场整体成交量不及主板市场单个股票成交量,交易量始终保持低位徘徊。

  华泰证券认为,近期新三板的成交大幅下降,主要由于分层预期变化导致的交易热度削弱、做市商内控和交易策略或将进入调整窗口期以及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出现松动所致。一方面,分层标准三做市限期已过,交易意愿被削弱,导致成交活跃度的下滑;另一方面,监管部门的措施从严,收窄了做市套利空间。此外,不少新三板基金今年将开始进入退出周期,这类流动性冲击将影响市场的风险偏好。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不必对新三板市场行情的低迷走势过度悲观。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称,当前市场的流动性问题主要和主板与新三板市场的估值联动,以及市场新增资金与高速增长的挂牌企业数量之间的不匹配等因素相关。这种流动性现状是一种自然的调整,市场各方参与者也不必过于悲观。

  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当前市场行情的持续走弱,新三板对企业的吸引力也开始降低。据业内统计,截至2月24日,新三板一共有99家企业拟申请IPO辅导或已申请IPO辅导,仅2016年至今就高达48家,增量远远大于2015年,不少知名的优质企业均在申请辅导的名单之列。

  在分析人士看来,近期优质企业申请IPO需求加大,与市场流动性堪忧、转板政策有较大关系,由于市场流动性长期低迷,新三板的融资功能和定价功能也受到影响,新三板企业的融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令这些企业萌生退意。

  与此同时,不少企业通过并购合并的方式实现退市,也成为新三板企业实现市场转移的重要出路。据统计,2015年,新三板挂牌公司被收购的交易数目达到198起,交易总金额达170.79亿元,数目和总金额均超过2012到2014年3年的总数目。

  民生证券新三板研究员伍艳艳表示,近期市场观望情绪较多,不过,部分企业只是选择暂停新三板的交易,并不是完全退市,企业大多在期待分层制度之后的政策红利,新三板其实在制度空间上弹性很大,企业也不会完全退出,市场交易不够活跃,大多与企业还处于限售期有关。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