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补充信息披露增多

  • 发布时间:2016-03-01 02:09: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深交所发出的一份问询函中提出,某上市公司年报某页附注了资产项目合并成本及商誉的确认情况,但在正文中未找到该部分内容;也有关注函提出,上市公司员工人均薪酬计算数据是否存在计算失误。监管细致程度引发了市场的普遍关注。

  某上市公司董秘表示,当前监管部门对信息披露的要求日渐趋严,按照会计规则、信披规则、交易规则等,年报披露前后涉及的很多数据及内容都会逐条排查,几乎做到“细致到毛孔”的地步。

  目前来看,由于交易所强化信息披露的监管思路,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逐步严格,补充信息披露的情况增多。比如,某上市公司计划注入估值约19亿元左右的资产因与前次股权转让相比存在巨额的估值差异,而收到交易所重组问询函,并要求就重组预案中的估值评估方法、评估结果以及产生巨额估值差异的具体原因进行详细说明。

  “很多时候上市公司认为在涉及并购资产估值等方面的逻辑清晰,并不构成需要补充披露的情况,但交易所往往会从市场投资者角度考虑,资产评估的公允性以及对二级市场股价等方面的影响,对上市公司进一步问询。”一位熟悉上市公司信披的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和上市公司之间的披露思路有时会存在冲突,而交易所往往对上市公司行为中存在疑点的“异常情况”投入更多关注,比如交易数据异常、不合理买入巨亏资产、财报数据存疑等,相应的监管问询数量大幅攀升。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高低仍是公司与监管部门博弈的结果。”上述熟悉信披的人士指出,上市公司一般会按照监管部门要求进行必要披露,但从实践效果看,被动披露的公司仍占多数,择时披露、择内容披露的情况屡有发生。

  投行人士分析指出,除存在隐瞒信息、进行利益输送等不良动机之外,如果在信息披露环节无法掌握平衡,也会对股价稳定产生负面影响。“讲好听的故事等方式,在当前的市场投资风格下仍受欢迎,这会让企业甚至牵涉其中的中介机构缺乏主动披露的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