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并购重组提振上市公司业绩

  • 发布时间:2016-02-29 02:22: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任明杰

  2015年国内并购市场再创新高。上市公司成为并购市场主力军,并购重组也成为上市公司年报业绩爆发的主要推手。数据显示,众多上市公司通过外延式扩张显著增厚了年报业绩,ST公司亦纷纷通过并购重组谋求“脱星摘帽”成为市场一大看点。不过,多家上市公司因收购造成计提商誉减值从而拖累全年业绩的现象值得警惕。

  上市公司成并购主力

  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2692起,较2014年的1929起大增39.6%;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2317起,涉及交易金额共1.04万亿元,同比增长44.0%。进入2016年,并购高潮仍在延续。1月份,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304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90起,交易总金额为157.23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8275.48万美元。案例数环比上升9.8%,总金额环比上升18.0%。

  上市公司成为了并购市场的主力军。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市公司公告了1444次并购重组事项,有数据披露的并购事件共涉及交易金额15766.49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单交易金额20.14亿元人民币;而2014年全年公告了475项重组事件,披露交易金额2306.29亿,平均每单10.63亿元人民币。从数据来看,2015年无论并购重组事件的绝对数量、绝对金额还是平均单个事件涉及的交易金额都有突飞猛进地增长,分别是2014年的3倍、6.8倍和近2倍,可谓实现了井喷式发展。

  ST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谋求“脱星摘帽”也成为一大看点。目前,两市49家*ST公司的年度业绩预告已全部出齐,扭亏公司达41家,占比83.67%。在三家可能出现连续三年亏损“险情”的*ST公司中,*ST常林*ST新梅都有重组方案在手。

  *ST金化和*ST融捷已率先宣布“脱星摘帽”。*ST金化2月3日公告称,上交所于2月3日同意了公司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公司股票证券简称变更为“金牛化工”。*ST融捷同日公告称,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为正值,公司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融捷”变更为“融捷股份”。

  部分公司并购存隐忧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并购重组愈发成为上市公司转型升级的发动机。特别是在制造业领域,2015年国内制造业上市公司纷纷谋求转型。

  同时,外延式并购对增厚上市公司的业绩起到了显而易见的作用。以上市后不断通过外延式并购推动业绩快速增长的众信旅游为例,公司日前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66亿元,同比增长9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74.2%。公司完成了对竹园国旅、开元周游的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报告期内竹园国旅和开元周游的运行情况及盈利状况良好,增加了公司的营收和利润。

  不过,并购与上市公司业绩是把“双刃剑”,特别是已经公布的2015年年报和业绩快报中,多家上市公司因收购造成计提商誉减值从而拖累全年业绩的现象值得警惕。以创业板为例,目前已经有11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披露计提商誉减值,从而造成整体业绩下滑达70%。兴业证券指出,在资本市场并购风起云涌的同时,商誉占创业板净资产的规模已经高达13.4%,一旦出现业绩持续不达预期的情况,上市公司便面临计提商誉减值的风险,从而对业绩带来不小的冲击。

  以蓝色光标为例,公司发布的年报业绩预告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00万元-1亿元,同比下滑85%-93%。对于净利大幅下滑的原因,除了“三费”的影响外,公司收购的西藏山南东方博杰广告有限公司尚处收购后业绩承诺期,受传统电视广告行业收入整体下滑等因素影响,博杰广告2015年度实际经营业绩完成情况与收购时承诺业绩有较大差距。预计对收购博杰广告所形成的商誉及无形资产需计提减值准备,对公司净利润有较大影响。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